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子女陪癡呆爸晨运 父亲节最佳礼物

2016/06/18

日期: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资料来源: 苹果日报 — 专栏专论 — 八方人物 — A15
标题: 子女陪癡呆爸晨运 父亲节最佳礼物
参考网址: 请按此

子女陪癡呆爸晨运 父亲节最佳礼物

随人口老化,本港65岁或以上长者中有10%患有认知障碍症,亦即老年癡呆或脑退化症,更趋年轻化。张先生58岁时中风,左身瘫痪,後患上血管性认知障碍 症,记忆力及专注力衰退。妻子辞工全职照料,儿女则中港两边走扶持。明天是父亲节,昔日一家饮茶敍天伦,今天儿女陪伴做复康运动,已成最佳礼物。

张先生今年62岁,3年多前独自到广西探望儿子,晚上昏倒酒店房间,翌午才被发现。「医生话迟多半小时先发现,就算唔死都变植物人。」张太说,丈夫中风後情 绪低落,她辞掉工作,鼓励丈夫重新站起来,「我话行啦,唔使惊,就算跌倒,18年後又係一条好汉。」再次听见妻子说这句话,张先生依然泪流。

廿年後患者达28万
中风後张先生患上血管性认知障碍症,需定期接受认知训练。两名儿女长居内地,隔月轮流来港探望。张太说,以前会饮茶欢度父亲节,近年丈夫最开心是儿女陪他 走晨运径。夫妻还勾手指,「第日好番,佢话带我去全世界旅遊。」

许小姐的90岁老父患上认知障碍症,母亲最近也出现相关徵状。许小姐5年多前辞职 照顾双亲,由预备早餐、餵药、外出训练等,都跟妹妹一手包办。父亲以前任职工厂厂长,养大7个子女,现时由子女照顾,许小姐不觉牺牲,「能做到就做」。明 天她会买父亲爱吃的点心庆祝,但对她而言,其实每天都是父亲节,「你平时好多嘢都可以做」。

社联曾推算全港约有10万名认知障碍症患者,到 2036年增至28万人,惟轮候政府医学评估时间甚长。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高级服务经理吴美娟说,以观塘区为例,至少要轮候18至24个月。为填补治疗真 空期,中心推行为期两年的「日乐计划」,免费让区内低收入家庭的合资格患者提供药物治疗及认知训练等,名额80个,详情可致电2727 5315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