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网 — 逆境强人|74岁老翁毋惧术後失10指2腿 自创小法宝改善生活

2022/05/26

资料来源: 星岛网  — 副刊
日期: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参考网址:请按此

 

人到老年,劳碌了半生,最幸福莫过於儿孙满堂,能吃能喝,愉快享受馀下人生。不过74岁的陈富有十年前却因为胆管发炎,为保性命而截肢,失去全部手指和两只小腿。手术後,富有需要像婴儿般重新学自理,他不但没有放弃,反而怀着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甚至自创法宝应付生活种种不便。想知道他怎样DIY生活用品?请即看片。

胆管炎破坏身体机能 术後四肢变黑须截肢
十年前富有突然失去知觉晕倒送院,经医生检查後发现患上胆管炎。「胆汁漏了出来,影响了内脏,肝和肾完全不能运作。」富有忆述最後需要注射重剂量药物保命,可惜手术後小腿和手指全部发黑,需要马上截肢。

叁大常见成因 肥胖人士属高危
肠胃肝脏科专科医生黄子群指,胆管发炎最常见原因是被胆石阻塞。「胆囊容易生石,如果跌出主胆管,会引起胆管发炎。」黄子群医生补充,胆管开口连接十二指肠,十分细小,2至3mm的胆石也有机会令其阻塞。假如胆石体积大,留在胆囊裏没有跌出胆管,未必会造成胆管发炎,相反细小的胆石容易跌出胆管,形成阻塞发炎。另一种情况是胆管自己生石,两者最後都会引起剧烈痛楚,要马上入院注射抗生素和通胆管,取出胆石。另外肿瘤和癌症也是胆管炎的常见成因,「也有人因为胆管有寄生蟲而发炎,不过香港卫生情况好,所以这类个案很少见。」

黄子群医生提醒,胆管发炎是一种难以察觉的疾病,通常做身体检查才会得知,肥胖人士、女性和少喝水人士都较容易有胆石,所以平日可多喝水来预防。虽然最後像富有般需要截肢的个案不多,但亦有机会引起败血症、多种器官衰竭及有性命危险。

不忍家人辛劳照顾 决心重拾正常生活
接受截肢手术後,霎时间失去手指和双腿的富有,就像变回婴儿般,需要重新学自理。当时他甚麽人也不敢见,十分自卑,觉得自己像怪物一样,躲起来不愿见人。「我发觉回来後还要家人照顾我,帮我洗澡和做其他事,我觉得很难为情,自己的心很难过,所以立下决心,不停去辗转练习。」富有在物理治疗师的指导下,每天在床上用膝盖练习爬行,维持了叁个月,连放在床上的草蓆都被他磨穿。「那时候我不觉得痛,我顶得住就坚持下去。」

加操训练 昐努力形象感染别人
富有在复康中心已有叁年时间,在物理治疗师协助下慢慢恢复活动能力,为了可以尽快自理,他甚至加操。他会在双手和双脚绑上沙包,然後反覆抬起。「例如做到50次,我一个多月後做70次,再过多一段时间做100次,磅数初时是两磅,做到五磅,它没有六磅,有六磅我都用!」

富有指自己也曾被院友笑过於勤力,不过他希望可以令其他人感受到这种不愿放弃的精神。「为何我有这样的信心,因为我每件事也可以应付,不过只是外表比较怪,你在哪里跌倒,就要尝试站起来,重新上路!」

 

特别鸣谢:翠林长者日间护理中心

 

 

了解更多CFSC长者照顾服务 了解更多CFSC长者照顾服务
了解更多CFSC残疾人士综合服务 了解更多CFSC残疾人士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