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 残疾人士亲製皮革品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上架天猫香港

2022/03/31

资料来源: 经济日报 — 新闻   
日期: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参考网址:请按此

经济日报 —  残疾人士亲製皮革品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上架天猫香港


疫情期间大家进入「网购时代」,消费者的采购模式不再局限於门市店舖,愈来愈习惯於网上购买所需商品及服务,就连平日精挑细选的手工艺品也不例外。阿里巴巴集团本月与本地社福机构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关心里公益Pop-up Store」项目,将旗下「思艺手作」(A-Soulroom)由残疾人士亲手製作的皮革品,透过集团的电商平台天猫香港上架,藉此进一步支持「思艺手作」为残疾人士提供职场发展机会,促进学员与社会的连繫,共同宣扬伤健共融的理念。

由即日起,天猫香港平台「关心里公益Pop-up Store」店舖共出售10款「思艺手作」的皮革产品,包括银包、散纸包、卡片套、搓手液掛套及證件套等。所有皮革品均由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接受职业复康训练的残疾学员亲手製作。消费者可从多达9种的意大利皮革颜色中,自选喜爱色彩或刻字服务,加添个人化元素,订製独一无二的手工艺品,同时亦是支持残疾学员的手艺。


皮革工艺促就业共融 助残疾人士自力更新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CFSC)成立於1954年,至今已发展成一间多元化、致力支援及促进家庭功能的社会服务机构,拥有百多个服务单位及创新服务计划,全年受惠总人次超过108万。机构一直积极为残疾人士提供不同种类的职业复康训练、就业支援及发展个人潜能项目,协助残疾人士就业及发挥才能,与社会建立连繫,更推动「尊重不同」的态度,创造包容接纳的环境,实践和而不同,平等共融。

「思艺手作」作为机构的残疾人士发展及共融项目之一,於2014年由翠林综合职业复康服务培育残疾人士接受皮革品製作训练,组成皮革工匠团队,参与皮革品生产及手作班的教授工作,以皮革品销售及手作坊作为媒介,促进学员与外界互动连结,从而向社会提倡伤健共融理念。皮革品牌理念以「ANDCARE」(尊重和关怀)为核心出发的双向理念,重视顾客的品质要求,给予顾客「高品质」的手工製品,鼓励顾客参与和购物作出支持及肯定。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副总幹事梁少玲表示:「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一直是我们残疾人士发展及共融服务的理念——『除了不同,还有相同』。我们期望社会大众认同残疾人士的才能,不以身体或心理上的限制而削减他们应有的机会。是次社商合作,为我们残疾学员的作品提供更广阔的网上平台,将他们的努力及产品得以推广给大众。期望大家在购买皮革产品时能够多了解及支持残疾人士,给予他们更多的工作机会,发展所长,融入社会。」由此可见,中心致力打破社会固有思维,在尊重个人独特性之馀,更以宣扬伤健均可贡献社会的讯息,推动伤健共融环境。


电子销售渠道 发挥协同效应

「透过参与,成就快乐。」所有残疾学员均经由翠林综合职业复康服务训练相关皮革品製作的知识及技能。不论是设计、裁切、缝合、包装及管理生产线等,他们都注重每个细节和分工协作,冀望透过皮革品向大众展现个人的才能、参与和发挥,彰显自身全能发展的可能及独特。

因应网购风气盛行及其渗透性高,「思艺手作」期望扩阔电子销售渠道,加强与社区不同群众的接触。有鑑天猫香港拥有成熟完善网络及丰富的电商销售经验,是次合作以电商平台推动社区大众了解并支持残疾人士的需要及发展,愿创造更多包容接纳的环境,共同向大众展现残疾人士的才能,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天猫淘宝港澳事业部负责人陈子坚表示:「今次很高兴能够与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展开合作,在天猫香港的关心里店舖上的原有的叁家社企之上,再添色彩。残疾朋友一针一线用心製作的皮革手工艺品,非常精緻。我们期望通过电商平台,向大众推动伤健共融,展现残疾人士的才能。」


「关心里公益Pop-up Store」 支持残疾人士皮革品製作

「关心里」的名字之中,「里」既有阿里巴巴的意思,也有香港街道名字「里」之意,担当著连接大众与受助社群的一条细小而美丽的道路。此外,「里」也有左邻右里之意,寓意着这裏是一处我们关心社区,照顾左邻右里的地方。如果你也想支持「关心里」,可浏览淘宝App「关心里公益Pop-up Store」天猫香港店,选购别出心裁的皮革手工艺品,身体力行支持残疾人士的发展与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