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心事誰人知? 照顧者亦需要關心!

2017/08/25

心事誰人知? 照顧者亦需要關心!

為了照顧家人而離職,一個看似簡單的決定,卻可能讓照顧者面對無法承受的壓力。照顧者每天24小時當值,失去私人及休息時間、社交、婚姻等。面對長期照顧病人的壓力,身心俱疲,照顧者往往也成為隱性病人,形成另一嚴重社會問題。

「我是別人眼中的孝順子,但我背後所面對的壓力旁人實難以明瞭。我也是人,總不能一天24小時跟爸爸綁在一起,我也需要喘息的空間。」朱先生(阿龍)回顧多年照顧患病父親的生活點滴,並無奈說道。

擔起全職照顧老父
朱父在2010年曾兩度輕微中風,並患有良性腦腫瘤及高血壓,阿龍不忍父親乏人照顧及關懷,毅然辭掉公證行的顧客服務工作,決心全職照顧他。

打工仔上班時間朝九晚六,還享有年假,但全職照顧者的生活就截然不同。阿龍每天大清早起床陪父親上酒樓飲早茶,然後就準備午餐及晚餐、洗衫、打掃、協助父親洗頭沖涼、定期陪伴覆診等,全年無休。

到後期,朱父身體狀況轉差,開始吞嚥困難,飲食容易嗆到並弄污地方,深夜時份更經常失禁。本身很注重清潔的阿龍,常常覺得地方好污穢,導致情緒及精神受困擾,不能自控地用消毒劑重覆清潔。

身心俱疲 情緒負面 
「日積月累的辛勞令我身心俱疲,精神緊張,而且情緒波動很大,變得容易發脾氣及充滿負面思緒,覺得只有自己可以照顧爸爸,並拒絕其他人的援助,但同時卻很想脫離這種生活模式。」阿龍憶述往事時,面上仍流露出一臉無助。

阿龍直言氣憤之時會按捺不住以惡毒說話咒罵爸爸以發洩心中不滿,但承認:「我這樣是不對,他始終是我的爸爸。但我完全控制不了情緒,幸未有發生悲劇。」

心事誰人知?照顧者亦需要關心!

感激幫助 舒緩壓力
及後有一次朱父因身體不適被送院,阿龍經醫護人員介紹,認識了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為照顧父親的路上找到一個支柱。阿龍表示相當感激:「當中的送飯服務,為爸爸提供足夠營養的飯餐,更為我減輕每天準備兩餐的煩惱,好讓我騰出時間休息。另外,職業治療師、社工、護士等的定期探訪,可及時發現爸爸在生活上的問題,並協助解決。他們常常噓寒問暖,讓我
紓緩日常照顧的壓力,避免鑽牛角尖及對自己要求過高而對爸爸做出傷害行為。」

2017年4月,朱父最後因肺炎過世。「在陪伴爸爸走最後一段路時,我自責為他做得不夠好、不夠多,為時常咒罵他而產生罪疚感。」阿龍表示,「如我一開始就尋求社區家居照顧的援助,分擔照顧爸爸的負擔。我相信我跟爸爸的生活質素定必不一樣。」

本會之長者照顧服務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為體弱長者提供全面及優質的持續照顧服務,提供膳食、日常照顧、專業護理、復康治療、輔導等服務,努力讓長者有尊嚴地安居於所在社區。同時我們亦關心護老者,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援助,加強支援網絡及紓緩他們的照顧壓力。

請支持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長者照顧服務」
關愛體弱長者及其護老者,
讓長者活出有尊嚴的圓滿人生。

立即捐款     捐款表格

查詢或支持:
伙伴及資源拓展部
電話:2950 5871
傳真:3188 5026
電郵:part@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