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 介紹本會宏利「『券』顧您健康」計劃

2021/12/13

資料來源: HK01  —  18區新聞 
日期: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參考網址:請按此

 

HK01 - 介紹本會宏利「『券』顧您健康」計劃

研究揭逾半受訪基層有三高 曾患妊娠糖尿病婦女:以為生完就冇事

疫情下市民對自身健康狀況的關注程度均有所上升。然而,基層市民往往都為生計奔波,身體出現毛病時也未必及時發現,作出相應的診斷及治療。有研究指出,逾半基層人士經診斷後,發現患上至少一種「三高」,日後或會引發其他嚴重的慢性疾病或併發症,情況令人關注。有曾患妊娠糖尿病基層婦女以為「生完就冇事」,產後又因忙於照顧家庭,未有留意相關症狀,在一次免費檢查中發現血糖水平超標,進行治療後,情況得以改善。

觀塘區健康風險評估調查由宏利香港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於今年8月進行。調查訪問對象為受惠於宏利「券」顧您健康慈善計劃第一階段的399名觀塘區基層市民,受訪者均18歲以上。宏利「券」顧您健康慈善計劃第一階段目標於五區,包括觀塘、荃葵青、港島東、深水埗及天水圍為基層市民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及提供醫療服務,已服務逾千名市民。


患三高人士趨年輕化 一成受訪者有輕生念頭

研究指出,逾半受訪基層至少患有一種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當中患有一種症狀的受訪者最為多,佔整體的37%,揭示基層患上三高的情況普遍。同時,亦有逾半(57%)受訪者體重為超重及過胖,高於香港整體平均水平。患上三高的人士更趨向年輕化,在18歲至39歲的受訪年齡層中便有四成患有至少一種三高,而男性患上三高的風險亦比女性高。

出現三高的症狀亦源於受訪者的不良生活習慣,當中包括飲酒(77%)、吸煙(66%)、缺乏運動(57%)及生果蔬菜攝取量不足(58%)等。除了身體狀況外,基層的精神健康亦需要關注,有近七成(66%)的受訪者出現缺乏精力、逾半出現睡眼障礙(59%)及做事時提不起勁或沒有樂趣(55%)和近五成(48%)感到心情低落、沮喪或絕望。值得令人注意的是,有一成(12%)的受訪者指出有傷害自己或輕生的念頭。


三高或引致嚴重慢性疾病

宏利香港首席客戶總監劉錦珠指出,計劃大多受助者是首次進行身體檢查,基層在三高的情況普遍,值得關注。她形容三高為百病之源,亦是導致眾多隱形殺手的主因,容易會引致嚴重的慢性疾病或併發症如冠心病或中風等。她又提到,基層在疫下面對不同困難,如收入、失業和停課下的子女管教均對他們的情緒健康構成巨大威脅。為協助基層提高意識和及早治療,今年3月聯同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合作推出計劃,盼為基層人士免費提供健康風險評估及提供醫療服務,並讓他們在七個自選項目組合中,獲得適切的治療。據11月最新數據,現已有九成受助者完成身體檢查及七成正接受醫療服務。


忙於照顧家庭 忽略糖尿病徵兆

育有兩名子女的胡女士便是計劃的受惠者之一。她指,起初透過社區的公布版得知相關計劃,原本只打算接受其中醫服務,治療日常勞損形成的肩周炎,惟經身體檢查後意外發現患上糖尿病。胡女士表示,自己懷上第二胎的中後期時,曾被醫生告知患有妊娠糖尿病,當時亦有反覆入院接受治療,但她一直以為妊娠糖尿病會在生產後回復正常,在孩子出生後,沒再特別留意,「一直都食得瞓得,就以為冇事」。雖然身體一直出現患上糖尿病的徵兆,例如容易感到疲倦及肚餓,但胡女士當時以為「我要餵人奶同照顧BB,消耗大先會咁」。

延至今年,胡女士才透過身體檢查發現自己患上糖尿病。初時她的血糖高達11度,屬超標水平,其後獲得計劃醫療服務介入後,情況才得以改善。胡女士亦聽取醫生的建議,飲食上戒去澱粉質,每日也會抽出1.5小時做運動。胡女士慶幸自己透過計劃提供的免費身體檢查,及時發現身體的異樣,亦獲得轉介到公立醫院繼續進行治療。現時,胡女士每4個月便會到醫院定期進行覆診,持續追蹤糖尿病的情況。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助理總幹事陳鳳雯表示,疫下基層面對不同的經濟困難,往往忽略身體的問題,亦對於相關的知識欠奉。為了協助辨識及提供治療,中心於今年3月時與宏利香港合作推出計劃,以基層的方便性作為首要考慮因素,以及提供一站式的醫療服務,並設有專門的護士及營養師為受助者講解醫療服務。此外,第一階段亦先在收入低的地區作試點,希望透過連結非政府服務機構,建立地區網絡,觸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按此瀏覽計劃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