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 流動幸福雜貨舖 遊走九龍東 宣揚精神健康

2021/08/23

 

資料來源: HK01 — 社會新聞
日期: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參考網址:請按此
 

HK01 — 流動幸福雜貨舖 遊走九龍東 宣揚精神健康

 

面對反覆而漫長的疫情加上每日營營役役的生活,大家難免會產生不安焦慮等情緒,甚至不少人在壓力下心情受到影響而不自知。情緒與每個生活時刻共存,是影響身心靈健康的重要因素,不論學生、助人專業或長者等人士都需要關心個人情緒健康。致力在港推行精神健康服務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CFSC),近年推出流動宣傳車「幸福雜貨舖」服務,深入九龍東的社區,推廣精神健康教育,早前更率領來自蘇麗鐘錶的義工,身體力行教育大眾。

隨著近年社會環境急速轉變,生活模式亦出現巨大的改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CFSC)的社會服務發展亦與時並進,除了一般恆常服務,更致力以創新手法發展不同服務計劃,透過中心過百個服務單位及特別計劃,全方位照顧不同年齡層社群的需要,包括推出「幸福雜貨舖」精神健康流動宣傳車服務

「幸福雜貨舖」由2019年7月獲得社會福利署資助,開始遊走九龍東的大小社區,為居民提供精神健康教育服務,旨在及早預防、及早辨識與及早介入,加強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同時提升大眾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接納,推廣身心健康。服務地區暫時集中在九龍東,例如黃大仙、觀塘、西貢及將軍澳,定期舉辦不同活動,歡迎社區人士、學生、助人專業、長者、受情緒病或精神病困擾的人士參加,而且服務費用全免。

社區服務尤其注重與社區的連結,「幸福雜貨舖」遊走的場所遍及屋邨、學校、專上教育學院、社區設施及偏遠地區等,舉辦的活動多元化,包括流動展覽、自我評估、小型講座和互動活動等,提供精神健康的教育,希望大眾及早預防精神健康問題。

另外「幸福雜貨舖」亦會與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合作,推廣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又會即場為居民提供簡單的諮詢,評估初步精神健康,幫助公眾及早辨識自身的精神健康狀況。如有需要,更會提供短期社會工作介入,提供短期個案輔導,希望及早介入,助市民解開鬱結。

近年不少企業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幸福雜貨舖」亦持續與企業合作,鼓勵企業一同「落區」宣傳精神健康資訊。早前CFSC就率領來自蘇麗鐘錶的義工到臨「幸福雜貨舖」,參與精神健康流動宣傳車服務,CFSC精神健康服務及發展高級經理周倩儀表示:「舉辦精神健康教育活動是為了幫助市民了解精神健康狀況,深入認識情緒問題,預防勝於治療。」

更多資訊:https://bit.ly/3rXEr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