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橫幅圖片

總幹事的話

總幹事 梁少玲

總幹事 梁少玲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與東九龍社區一同成長,七十年來,致力服務有需要人士,促進家庭功能,提供適切照顧和關懷,連繫個人、家庭和社區,凝聚各界力量,攜手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

本會各核心服務繼續肩負機構使命,深入社區,為市民提供適切及優質服務,回應社會需要。今年度我們繼續與外間機構緊密合作,加強協調內部資源,發揮多元化服務機構的優勢,推行創新服務。承接過去數年間的服務增長及團隊努力的成果,機構堅持服務成效,對科技應用及人力資源管理均十分重視,不斷探索方案,務求同時應對大眾對服務質與量的要求,亦為未來的挑戰作好準備,與社會共同迎接新一頁。 

隨着上一個策略計劃在2022年完成,機構在去年展開2023-2025的三年計劃。於2022年11月,本會的策略領導委員會啟動籌備工作,透過工作坊、行政人員會議及單位主管退修會、專業人員會議、 全體同工會議、董事會會議等多輪討論及諮詢,草擬及確立計劃內容,再訂立具體執行方案。 

在各項政策的帶動下,加上本會團隊的創新及活力,機構在過去數年所提供的服務量及多元化服務均持續上升。機構的持份者十分關注人力資源的配合,服務質素及果效等。是次策略計劃的討論正好定下優先處理的人事管理、人才能力、質素管理、應用科技與數碼化四方面的目標。同時在各服務發展計劃中,聚焦於照顧者服務、扶貧服務、醫社合作及精神健康服務,回應現時社會上最急切的議題。在群策群力下,未來三年我們會進一步籌劃服務的新發展,貫徹機構定下的策略目標,積極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及服務需求。 

本年度,復康服務迎來兩個服務開幕禮,藉此機會連繫社區伙伴及回饋不同持份者的支持。位於深水埗蘇屋邨的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翠藝中心」及中度智障人士宿舍「尚恩家舍」,於2023年1月舉行開幕典禮,以「SO啟動」為主題,寓意開啟社會上更多的支持及力量,令學員的生命增添色彩。於2021年,服務將軍澳區超過十三年的和悅軒─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正式遷入位於翠嶺峰的新會址,藉此機會聯同幸福雜貨舖─精神健康流動宣傳車於2022年12月16日舉行開幕典禮暨「希望墟」服務推廣日,日後兩個單位將更緊密合作,為社區人士及服務使用者提供以人為本的服務,將希望、和諧、健康和快樂四個復元要素注入社區。 

為回應不同服務使用者的需要,近年,我們的團隊積極探索各種服務新意念。在香港公益金社會創新基金的支持下,智活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推展為期三年的「生活中訓練」認知障礙服務支援計 劃,將認知訓練元素融入衣食住行當中,同時邀請商舖、餐廳、居民一起參與,建立認知友善社 區。 

此外,為殘疾學員提供職業復康訓練團隊運用創新思維,透過多元職業訓練,突破殘疾人士的限制,向社會展現學員潛能。去年8月投入服務的翠風中心,成立全港首間訓練殘疾人士成為朱古力師的製作工場,即將於市場推出令人期待的手作精品朱古力。這項嶄新嘗試不但提升訓練質素,增加學員收入,同時推廣多元共融的價值。 

建立多元共融社區一直是復康服務的目標,由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期間,本會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共同舉辦由民政事務總署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贊助的「共融西九社區參與計劃」,透過三個階段活動:社區共融大使計劃、無障礙多元活動、共融「睇」驗,連結社區不同人士,共同投入在西九文化區通達共融的氛圍中,以藝術文化等媒介,促進社區共融。 

本會復康服務在社區支援方面已發展有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家居照顧服務地區支援中心;隨着服務需要的多樣化,具彈性及個別化的服務規劃,以及引用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作為實證為本的跨專業服務框架是未來的發展方向。獲社會福利署資助為期兩年的九龍東綜合社區康復中心試驗計劃,正好發揮本會現有的服務優勢,為九龍東嚴重殘疾人士提供中心及到戶混合照顧服務,開創嶄新社區支援模式服務。 

值得欣喜的是,本會過往推行的試驗計劃逐漸看到成果,並得到各方認同。在支援長者方面,由關愛基金資助了五年的「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由今年起正式轉為恆常化,本會兩個位於觀塘及黃大仙區的服務單位合共提供390個服務名額,未來將為更多長者提供穩定、全面及優質的家居照顧服務。 

去年9月,我們憑着三個創新服務計劃概念:「智好生活士多」「時間銀行‧生活助手」「友e靠」計劃,在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與凱瑟克基金合辦的Champion For Change Award樂齡服務比賽中脫穎而出,囊括三個獎項,感恩我們的服務理念和努力得到認同。

近年,面對傳染病控制、突如其來的天氣變化及網絡安全的威脅,帶出危機處理的預防工作、通報及設立應變系統的迫切性,我們透過機構內各部門的緊密溝通,以及制定各項預防工作,確保前線服務及質素不受影響。而為了保障前線同工的安全,本會實施安全管理制度,推行多項職安健審核,加強全會員工的安全及健康意識,進一步提高機構和員工的工作安全表現。

本會的服務得以穩定發展,全賴同工及各持份者的齊心和努力,我藉此感謝董事會、各政府部門、各方團體及持份者的支持,並感恩與管理團隊一起努力,回應社會的不同需要。隨着本會邁向七十周年誌慶,新一年是凝聚力量,鞏固服務質素,肯定成果及展望的時刻,我和團隊將堅守信念,以優質及持續創新精神服務社群,同心協力,實踐使命,服務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