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 流动幸福杂货舖 遊走九龙东 宣扬精神健康

2021/08/23

 

资料来源: HK01 — 社会新闻
日期: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参考网址:请按此
 

HK01 — 流動幸福雜貨舖 遊走九龍東 宣揚精神健康

 

面对反覆而漫长的疫情加上每日营营役役的生活,大家难免会产生不安焦虑等情绪,甚至不少人在压力下心情受到影响而不自知。情绪与每个生活时刻共存,是影响身心灵健康的重要因素,不论学生、助人专业或长者等人士都需要关心个人情绪健康。致力在港推行精神健康服务的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CFSC),近年推出流动宣传车「幸福杂货舖」服务,深入九龙东的社区,推广精神健康教育,早前更率领来自苏丽钟錶的义工,身体力行教育大众。

随著近年社会环境急速转变,生活模式亦出现巨大的改变,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CFSC)的社会服务发展亦与时并进,除了一般恒常服务,更致力以创新手法发展不同服务计划,透过中心过百个服务单位及特别计划,全方位照顾不同年龄层社群的需要,包括推出「幸福杂货舖」精神健康流动宣传车服务

「幸福杂货舖」由2019年7月获得社会福利署资助,开始遊走九龙东的大小社区,为居民提供精神健康教育服务,旨在及早预防、及早辨识与及早介入,加强大众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同时提升大众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接纳,推广身心健康。服务地区暂时集中在九龙东,例如黄大仙、观塘、西贡及将军澳,定期举办不同活动,欢迎社区人士、学生、助人专业、长者、受情绪病或精神病困扰的人士参加,而且服务费用全免。

社区服务尤其注重与社区的连结,「幸福杂货舖」遊走的场所遍及屋邨、学校、专上教育学院、社区设施及偏远地区等,举办的活动多元化,包括流动展览、自我评估、小型讲座和互动活动等,提供精神健康的教育,希望大众及早预防精神健康问题。

另外「幸福杂货舖」亦会与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合作,推广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又会即场为居民提供简单的谘询,评估初步精神健康,帮助公众及早辨识自身的精神健康状况。如有需要,更会提供短期社会工作介入,提供短期个案辅导,希望及早介入,助市民解开鬱结。

近年不少企业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幸福杂货舖」亦持续与企业合作,鼓励企业一同「落区」宣传精神健康资讯。早前CFSC就率领来自苏丽钟錶的义工到临「幸福杂货舖」,参与精神健康流动宣传车服务,CFSC精神健康服务及发展高级经理周倩仪表示:「举办精神健康教育活动是为了帮助市民了解精神健康状况,深入认识情绪问题,预防胜於治疗。」

更多资讯:https://bit.ly/3rXEr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