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亲子专题: 孩子的第一堂课

2012/06/11

亲子专题: 孩子的第一堂课
 
数据源: CLASSROOM Magazine Online World - 家教专区 - 教子有方 - 个人发展
日期: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标题: 

孩子的第一堂课

参考网址: 请按此连结浏览
  撰文: 本会注册临床心理学家许子颕女士

 



龙年效应,今年有不少龙宝宝出生,再加上大量内地孕妇来港生产,许多家长还未生孩子便已在烦恼教育的问题。有家长计划让孩子学习两文三语,有家长希 望子女文武双全,于是四出搜罗及报读各式各样的兴趣班和playgroup,寻访名师名校!但家长们可有想过,孩子第一样要学的功课是什么?谁才是孩子的 第一位老师?


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绝对是父母!甫从呱呱落地开始,培育孩子的旅程便开展了!根据发展心理学的 理论,幼儿从出生到一岁前最重要的学习课题是「信任」。这份信任将影响孩子整个人格的发展、社交情绪的表现以及世界观。成功学习到「信任」的孩子能建立适 当的安全感和自我效能,他们倾向相信环境是可预测的,亦是自己能掌握的,他们长大后较易与人相处,情绪较平稳,做事较积极及有信心。孩子怎样能学习到这份 「信任」的功课呢?就是从父母对他的照顾和回应中学习。尤其在婴幼儿阶段,孩子几乎是完全倚赖父母生存的,他只能透过哭声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感受。当他发出 呼求后,假如迟迟没有人响应,或是每次得到的响应都不对应他的需要,久而久之,他会失去安全感,亦会放弃表达自己。相反,假如父母能有规律地、一致地并恰 当地回应孩子不同的哭声,孩子会感到被爱,会相信自己的需求能被满足,亦知道父母会在他有需要的时候支持他,从而建立起「信任」。


这可能与一般传统主张:「别一哭就抱,这会宠坏孩子」相违背。有些父母会以为孩子是用哭声操控父母,因此对「扭抱」决不让步。当然,随着年纪渐长,孩子 确实会出现各种吸引注意力(attention seeking)的行为。但对于年幼的宝宝,他们还未发展出因果关系的意识,他们哭叫并不是为了闹别扭,而是他们唯一能表达自己感受和要求的方法!如果父 母不加以辨识,纯粹为了照顾起来方便轻松一点而对孩子的哭声置之不理或拖延响应的话,他们将付上沉重的代价!事实上,近年的脑神经研究提供了许多实证,支 持身体接触和拥抱对孩子脑部发展有着重大好处;相反,因被忽略而长时间哭泣的幼儿,他们的脑部发展却会受到损害,导致日后情绪容易波动,精神难以集中等问 题。


其实如果孩子的需要和感受已被满足,他便没有必要再用「扭计」的方法去吸引父母的注意。作为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尽快学 懂分辨孩子不同哭声所表达的诉求,及时并适当的响应可以是提供新鲜的食物、适当的衣服、亲切的笑容、温柔的抚摸和亲密的拥抱!孩子若能学好这第一堂「信 任」的功课,能为他日后各方面的成长打好基础!

 
如对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医疗及健康服务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2191 2299或电邮至 health@cfsc.org.hk本会将尽快与阁下联络。
 
按此浏览中心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