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Parenting Corner - The first lesson for your child

2012/06/11

親子專題: 孩子的第一堂課
 
資料來源: CLASSROOM Magazine Online World - 家教專區 - 教子有方 - 個人發展
日期: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標題: 

孩子的第一堂課

參考網址: 請按此連結瀏覽
  撰文: 本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許子頴女士

 



龍年效應,今年有不少龍寶寶出生,再加上大量內地孕婦來港生產,許多家長還未生孩子便已在煩惱教育的問題。有家長計劃讓孩子學習兩文三語,有家長希 望子女文武雙全,於是四出搜羅及報讀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和playgroup,尋訪名師名校!但家長們可有想過,孩子第一樣要學的功課是什麼?誰才是孩子的 第一位老師?


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也是最重要的老師,絕對是父母!甫從呱呱落地開始,培育孩子的旅程便開展了!根據發展心理學的 理論,幼兒從出生到一歲前最重要的學習課題是「信任」。這份信任將影響孩子整個人格的發展、社交情緒的表現以及世界觀。成功學習到「信任」的孩子能建立適 當的安全感和自我效能,他們傾向相信環境是可預測的,亦是自己能掌握的,他們長大後較易與人相處,情緒較平穩,做事較積極及有信心。孩子怎樣能學習到這份 「信任」的功課呢?就是從父母對他的照顧和回應中學習。尤其在嬰幼兒階段,孩子幾乎是完全倚賴父母生存的,他只能透過哭聲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感受。當他發出 呼求後,假如遲遲沒有人回應,或是每次得到的回應都不對應他的需要,久而久之,他會失去安全感,亦會放棄表達自己。相反,假如父母能有規律地、一致地並恰 當地回應孩子不同的哭聲,孩子會感到被愛,會相信自己的需求能被滿足,亦知道父母會在他有需要的時候支援他,從而建立起「信任」。


這可能與一般傳統主張:「別一哭就抱,這會寵壞孩子」相違背。有些父母會以為孩子是用哭聲操控父母,因此對「扭抱」決不讓步。當然,隨著年紀漸長,孩子 確實會出現各種吸引注意力(attention seeking)的行為。但對於年幼的寶寶,他們還未發展出因果關係的意識,他們哭叫並不是為了鬧彆扭,而是他們唯一能表達自己感受和要求的方法!如果父 母不加以辨識,純粹為了照顧起來方便輕鬆一點而對孩子的哭聲置之不理或拖延回應的話,他們將付上沉重的代價!事實上,近年的腦神經研究提供了許多實證,支 持身體接觸和擁抱對孩子腦部發展有著重大好處;相反,因被忽略而長時間哭泣的幼兒,他們的腦部發展卻會受到損害,導致日後情緒容易波動,精神難以集中等問 題。


其實如果孩子的需要和感受已被滿足,他便沒有必要再用「扭計」的方法去吸引父母的注意。作為孩子的第一位老師,父母盡快學 懂分辨孩子不同哭聲所表達的訴求,及時並適當的回應可以是提供新鮮的食物、適當的衣服、親切的笑容、溫柔的撫摸和親密的擁抱!孩子若能學好這第一堂「信 任」的功課,能為他日後各方面的成長打好基礎!

 
如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醫療及健康服務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191 2299或電郵至 health@cfsc.org.hk本會將儘快與閣下聯絡。
 
按此瀏覽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