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厨馀变身营养美食

2015/09/07

日期: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资料来源: 经济日报 - 副刊 - 健营坊 – C8
标题: 厨馀变身营养美食

图片: 厨馀变身营养美食

为响应环保,近年流行用厨馀做美食,亦因此很多人问同一个问题:「厨馀如何变身做营养美食?」关心自己和家人健康的你,会在本文中找到答案。

厨馀有健康与不健康之分?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註册营养师江沚凌(Tinker)直言,评估哪些厨馀是否健康有营,与评估一般食物的标準一样。「我们希望选择多些高纤又低卡路里低脂肪低盐低糖的厨馀,包括菜叶菜茎、水果皮、植物类汤渣,如红萝蔔、薯仔、粟米和豆类、菇菌类的蒂、全瘦肉、鱼等蛋白质类。」有些食物很高纤维或低脂肪,却口感不好、太硬难咀嚼,就将它们弃掉,才成为厨馀。

不过,部分厨馀的确属於不健康的类别,如动物的皮或脂肪、内脏、煲过汤的肥肉、猪骨、鸡脚等,含高饱和脂肪、高胆固醇;炸过的油有颇高反式脂肪、饱和脂肪;餸汁、肉汁、卤水汁都是含高盐份和油份;储存时间过长或储存不当的食物,甚至已变坏的食物可能滋生致病细菌。这些食物都不利健康,想减少製造这类厨馀,最好不要购买或製造。

如以不製造厨馀为目的,在选材和购买时,还要拣一些可以整份或大部分食用的材料,包括可以连皮食用的水果和瓜、整棵食的蔬菜。食红肉、家禽时往往会丢弃一堆皮、肥肉、内脏,想避免这个情况出现,不妨多用一些蛋、奶品类、菇菌类、果仁、豆及豆製品类如豆腐等製造较少厨馀的蛋白质来源。购买食物前,要先预算好分量,留意食物的保质期,避免造成浪费。

烹调厨馀 发挥创意
至於烹调方法,如用大量油高温煎炸食物,既不健康亦製造大量废油。「从营养角度来看,主要以少油、快煮为烹调原则。烹调厨馀可发挥一下创意,以达致美味、有营、环保又省钱。」蔬菜水果类厨馀都是纤维较丰富且卖相不太美观,如菜头菜尾、菇菌类的蒂,为了掩饰食材的口感和外观,将它们切细、切粒加入饭、餸或杂菜汤,切丝加入沙律亦可,甚至放入搅拌机打成蔬果汁,有些蔬果类厨馀可提升食物的味道和卖相,帮助减少用高盐调味料或者提高食物营养,如将橙皮、柠檬皮加入蒸鱼,西芹叶加入焖餸等等。

瘦肉类方面,多数的瘦肉类厨馀都是较硬、口感粗糙,重用的时候可以将它们切细或搅碎,加入粥、饭、炒菜或意粉汁,或将瘦肉丝炒乾成为低脂肉松。汤渣煮得时间愈长,一些维他命流失得愈多,食材的质感会变得不好,如瘦肉、鸡煮太久容易变得粗糙,瓜菜煮太久变得太软,建议多煮清滚汤,少煲老火汤,这样汤渣的营养和味道会保存得较好。

有时厨馀较淡味,像瓜皮、汤渣,有人喜欢用盐醃或者用很浓味的煮法,如用盐醃西瓜皮、或者醃鹹瘦肉汤渣,可导致摄取过量钠质,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建议用一些天然的香料为厨馀调味,例如薑、葱、蒜、胡椒粉、咖喱粉、花椒八角和香草等。又或将厨馀配合一些味道强烈一点的蔬菜来煮,如番茄、洋葱、芹菜、大葱等,来增加厨馀的味道或遮盖食材本身不太讨好的味道。」

厨馀储存有学问
食物中有些营养素容易随储存时间不断流失,例如水溶性的维他命 C、维他命 B1 和 B9,但仍有些营养素,如植物中的纤维和肉类的蛋白质会长时间留在食物之中。虽然新鲜厨馀的营养素较为丰富,但放久了的厨馀,也不一定全部都不健康或者完全没有营养。她表示,一般未用的厨馀宜储存在雪柜,如果是肉食类的厨馀和麵包存放在冰格,可以保存更长时间。蔬果类的厨馀建议冲乾净後浸在水中约 1 小时,再用水冲洗。有需要的话,把蔬果类的厨馀放在沸水中灼约 1 分钟,然後把水倒掉。

吃剩的餸菜,要将餸汁隔走,避免餸菜一直吸收餸汁中的盐份和调味品。熟厨馀要用有盖的容器储存,并在两小时内把熟食放进雪柜,进食剩馀的食物前,一定要彻底翻热至滚烫。如果熟厨馀保存在雪柜超过 3 天,翻热超过一次,就不建议再食用。

苹果皮食谱

玉桂苹果燕麦棒(6 人分量)
材料:燕麦 1 杯、麵粉 2 平汤匙、杏仁(捣碎)1 汤匙、蜜糖 2 汤匙、芥花籽油 2 汤匙、苹果皮(切碎)1 个分量、玉桂粉 1 茶匙。

製作步骤:

  1. 焗炉预热至摄氏 175 度;用厨房纸印乾苹果皮上的水份。
  2. 在乾净碗中,倒入燕麦、麵粉、杏仁碎、蜜糖及芥花籽油,拌匀;再加入苹果皮碎及玉桂粉。
  3. 在焗盘或可用於焗炉的碟上,铺上锡纸或牛油纸,倒入燕麦浆,铺平。
  4. 放入焗炉烤约 15-20 分钟直至金黄色,最後用小刀切成 6 份,即成。

苹果皮希腊田园沙律(4-6人分量)
材料:4 个苹果皮(条状)、2个番茄(切角)、半个紫洋(去皮、切丝)、1 条青瓜 (切条)、1 个青椒 (去籽、切条)、1 个黄椒(去籽、切条)、数粒希腊黑橄榄(去核、切片)新鲜奥勒冈(Oregano)(切碎)、红酒醋 2 汤匙、初榨橄榄油 4 汤匙、盐半茶匙、希腊芝士(Feta Cheese)约 200 克(切成小粒)、乾奥勒冈碎(Dried Oregano)少许。

製作步骤:

  1. 将所有材料洗净,切好;将苹果皮、番茄、紫洋、青瓜、青椒及黄椒放入一大沙律碗中,加入希腊黑橄榄及新鲜奥勒冈。
  2. 在一小碗中,混合红酒醋、初榨橄榄油及盐,将之加入沙律碗中,拌匀。
  3. 灑上希腊芝士粒及乾奥勒冈碎,即成。

营养分析:以上两个食谱都用了苹果皮。一个苹果的皮,约含 2 克纤维,与同分量的苹果肉一样,所以要好好善用苹果皮。

避开有毒素的厨馀
江沚凌表示,部分厨馀含有毒素,例如苹果、啤梨、杏脯和车厘子的核含有氰化物,大量食用可能引致中毒;太黄的叶有颇高浓度的草酸,大量进食有机会损害肾功能;哈密瓜网状的表面容易积存霉菌,都不太适宜食用。有些植物的外皮有可能沾上残馀农药,建议从信誉良好的商店购买有机食材,彻底洗净才食用。如有疑问,可谘询註册营养师或医护人员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