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營」食火鍋全攻略

2014/10/31

「營」食火鍋全攻略

 

相片:火鍋

豬骨湯底配一碟碟肥牛,可能是不少人吃火鍋必備的選擇。但是這些高脂肪、高鹽分的食物,多吃對健康無益。其實,火鍋也可以吃得很健康,只要參考以下小貼士,你便可以「烚」出個健康來。

湯底及食材選擇
湯底宜選擇皮蛋芫荽、番茄或豆漿,以減低脂肪的攝取。另外,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應多吃穀物類食物,然而,火鍋配料多是肉類,故建議加入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物,如烏冬、米粉、芋絲;亦可多添加蔬菜、蘿蔔、菇類、木耳和竹笙等食材,以增加飽肚感,減少過量進食的機會。其中菇類及木耳含水溶性纖維,有助穩定膽固醇,屬健康之選。

肉類則宜選擇鮮魚片、牛腱、去皮無骨雞肉等低脂肪肉類,注意肉類分量不宜過多,每人每餐不超過3-4兩(約3-4個乒乓球大小)。

減少使用調味料
火鍋一般都會沾上大量高鈉質及高糖分的調味料,建議減少使用。若覺得食物味道較淡,可選擇以葱、薑、蒜、辣椒混和適量豉油作調味。

最後,火鍋湯底、內臟的普林含量較高,進食過量會加劇痛風病人的病情。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 李應文先生提供-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營養服務
觀塘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電話﹕2950 8101
傳真﹕2295 3403
電郵﹕health@cfsc.org.hk

銅鑼灣
地址﹕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9號公理堂大樓19樓
電話﹕2856 2330
傳真﹕2295 3403
電郵﹕cmb@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