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果汁能否代替水果提供豐富營養呢?

2014/02/25

果汁能否代替水果提供豐富營養呢?
果汁能否代替水果提供豐富營養呢?
 
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水份,可促進腸道健康及增強免疫力。政府多年來提倡的「日日二加三」,當中的「二」正是代表每日兩份水果,而「三」代表每日三份蔬菜。可是,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統計數字,差不多約四成半的香港人每天平均吃少於一個水果。
 
當被問到為何吃那麼少水果的時候,大部份人的答案都是「因為懶惰」、「嫌麻煩」、「不喜歡吃水果」。其實細心想想,這些都可能是藉口,當想到健康的身體是屬於你自己的,並把吃水果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要達到每日兩個水果的攝取量並不困難。一份水果相等於中型蘋果或橙、兩個奇異果、半碗士多啤梨或提子等。
 
很多人問,果汁能代替水果嗎?其實,市面上的樽裝、紙盒裝或濃縮果汁,均加入了很多糖份。雖然鮮榨果汁沒有加入糖份,但是水果本身亦含有果糖,而一杯果汁需要兩至三個水果的份量才可製成,若過量飲用或會攝取過多的糖份和熱量。此外,這些果汁的膳食纖維和維他命亦往往較原個水果低。
 
以下有一些實用建議,讓我們一起努力,從今天開始慢慢增加水果的攝取量吧!
- 嘗試不同種類的水果,好讓自己發掘一些自己喜歡的水果
- 多選擇不同顏色的水果,因為不同顏色的水果含有不同的營養素
- 確保家中常備有新鮮水果,幫助自己培養吃水果的習慣
- 上班族可選購一些較方便的水果,如香蕉、提子、可連皮吃的蘋果或啤梨,帶回公司以作小食
- 把水果加入餸菜中,如香芒奇異果炒雞柳、紫蘿牛柳,亦可加入穀類早餐、乳酪和沙律中
- 無添加糖的水果乾亦可當作小食,如一湯匙提子乾相等於一份水果
 

-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提供 -

 
 

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
地址: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9號公理堂大樓19樓
電話:2856 2330
傳真:2295 3403
電郵:cmb@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