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有營健腦食物知多D

2013/07/22

有營健腦食物知多D
 
資料來源:

Classroom Magazine Online World - 家教專區 - 身心健康 - 營養愛心食譜

日期: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標題:  有營健腦食物知多D

本會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張玉蓮撰文

   

全人的發展不但包括智能增長,還需配合身體、心靈和社交的成長。可惜香港教育普遍側重頭腦的開發,往往忽略均衡營養及健康體魄對兒童智力發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有家長為使孩子「變得更聰明」而不惜花費大量金錢買保健品,務求催谷子女的腦力,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如何為子女添加「腦實力」是不少家長關注的議題,事實上影響孩子智力的高低除了先天的遺傳因素外,後天的學習及生活環境、營養水平也不容忽視。今期營養師將為你提供一些營養小貼士,讓你輕輕鬆鬆提升孩子的腦部健康!

健腦營養要素:
要為腦部以「營」補形,家長先要了解腦部所需七大營養要素:

  • 碳水化合物:腦活動的主要能量來源,五穀類食物在體內被消化及分解後轉成葡萄糖,即成為腦的重要能源及動力,就如汽油為車子提供動力一樣!所以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能為腦部供應穩定糖分。
  • 蛋白質:建造腦細胞基本材料,亦是智力活動的物質基礎;食物來源包括肉、魚、蛋及豆類等。
  • 脂肪:健腦的首要物質,當中的必需脂肪酸如奧米加三尤為重要,有助促進孩子腦部及神經系統的發展;另外膽固醇亦是構成腦部脂肪的主要成份,適量攝取有助孩子增智健腦功效。
  • 維生素C:具抗氧化功能,可使大腦功能靈活、敏銳,並有助提高智商;食物來源包括新鮮水果、黃綠色蔬菜等。
  • 維生素B雜:促進智力活動的好幫手,當中的維生素B1、B2及葉酸尤為重要。當維生素B雜嚴重不足時,會引起精神障礙、易煩躁、思想不集中等問題,孩子難以保持精神安定,影響學習成效。
  • 卵磷脂(又稱為蛋黃素):人腦中神經遞質的重要來源,有助增強記憶、思維和分析能力,並能控制腦細胞的退化,延緩衰老。
  • 礦物質:令大腦保持靈活,其中的鉀、鋅、鐵及錳等均有益腦效果。食物來源主要包括新鮮瓜菜及水果。

如何將以上健腦營養要素加入孩子飲食當中?家長不妨在日常菜單中多加以下九大有營天然「補腦」食物,為孩子攝取所需營養要素:

南瓜:除了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外,其維生素C、鋅、鉀和纖維素的含量媲美綠色蔬菜,有醒腦功效,並有助改善神經衰弱及記憶力。

海帶: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及卵磷脂等營養成分,有健腦的功效;此類海藻類食物中的磺類物質,更是大腦中不可缺少的。

香蕉:含豐富的色氨酸、維生素B6及鉀質,並提供糖分,常吃有健腦的作用。

核桃:被公認為健腦益智食品,不但以形補形,從營養學的角度,它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孩子增強記憶、消除腦疲勞等作用。可每日以2-3個核桃為小食,持之以恆,達到益腦效果。

芝麻:含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及鈣質等營養素,有補腦健腦效果。

葵花子:含豐富的鐵、鋅、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E,有補腦健腦作用。

魚類:含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不飽和脂肪酸及鈣質等營養素,促進腦細胞生長,同時有助增強記憶、思維和分析能力,並延緩腦細胞退化。

雞蛋:含有豐富蛋白質、卵磷脂、膽固醇和脂肪酸,構成腦神經的發育重要元素,有助增強記憶力及健腦益智的功效。

牛奶:提供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2、B12、D、鉀、鈣及磷等營養素,為大腦提供所需營養。

當然,除了以上的健腦要素及補腦食品外,從小培養孩子有均衡的飲食習慣,並選擇多元化的食物對他們發展全人及健康的體格也十分重要。英國曾做過一項有趣的研究,比較兩組學童的學習能力及學術成績,發現飲食失均並常出現便秘的學童較同年齡健康飲食的群組明顯遜色。

因此,均衡飲食,加上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攝取足夠的營養要素,均是改善孩子的專注力和提昇學習表現的永恆營養方程式!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營養服務
電話: 2856 2330
傳真: 2295 3403
地址: 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9號公理堂大樓19樓
電郵: cmb@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