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fsc社區發展服務其他服務
 
 
 
   
 
   
 
   
 
   
 
 
服務宗旨
服務對象
服務形式
服務使用者類別
服務內容
延展服務
申請手續及辦法
退出服務途徑
收費
嘉許、意見及投訴
   

 
服務宗旨

 

本著「社區照顧」的理念,透過「身、心、社、靈」全人健康模式,為體弱長者提供小組形式及專業性的日間照顧、護理、復康及身心發展等服務,並舉辦多元化之社交活動,以協助長者保持身心健康,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安享晚年,達致「居家安老」的目標。同時,為護老者提供支援和協助,減少護老工作之壓力,使他們更有動力繼續承擔護老者的角色。

 

頁首

服務對象

 

- 居住於觀塘區的六十歲或以上長者,並無接受安老院舍服務;
- 體弱及非臥床病患者;
- 無傳染病及暴力行為;
- 日間缺乏人照顧;
- 經社會福利署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評核身體機能為中度或嚴重受損,並適合接受「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服務」(暫託服務除外)。

 

頁首

服務形式

 

中心主要以小組及家居式的運作,服務45位中度或以上體弱的觀塘區長者。此外,中心亦預設4個「暫託位」,為有短暫或臨時需要的長者提供日間照顧服務。

 

頁首

服務使用者類別

 

全時間服務
一星期內需要接受四天或以上的服務。

部分時間服務
一星期內需要接受少於四天的服務。

暫託服務
為體弱長者提供短期或臨時的日間照顧服務,讓護老者在有需要時能得到歇息的機會,他們能繼續擔任護老者的工作。

 

頁首

服務內容

 

起居照顧
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日常起居照顧,如餵食、沐浴、或修甲等,使長者保持儀容整潔。

健康護理
由護士為服務使用者提供護理服務、健康指導及身體檢查。

復康訓練
由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為服務使用者設計及指導適切的復康運動訓練,以強化長者的身體活動機能,改善其自我照顧的能力。

輔導及轉介服務
由專業社工為服務使用者及/或其家人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服務;如有需要,更可提供適切的轉介服務。

健康教育活動
由專業社工及護士組織安排各項教育活動,內容包括:疾病預防及保健、護老知識及技巧、社區資源運用等,以增加長者、護老者及社區人士對健康生活及護老技巧的知識。

社交及康樂活動
提供多元化的社交及康樂活動,協助長者保持身心健康,並擴展社交網絡。

膳食服務
由護士指導設計餐單,每日為會員提供營養均衡及多樣式的早餐、午餐及下午茶。

往返中心的接載服務
中心備有復康巴士,為有需要之會員提供往返中心的專車接送服務。

護老者支援服務
透過多元化的服務,為護老者提供實用及適切的支援,以舒緩護老者的壓力和困倦,並增強其照顧能力。

 

頁首

延展服務

 

中心會為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於逢星期一至五下午六時至八時提供延展服務時間,惟服務使用者需自行安排車輛接載或護送服務。

 

頁首

申請手續及辦法

 

申請
申請人須向醫務社會工作部、就近的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提出申請及轉介,經「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評核符合適合接受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服務後,才可獲得服務安排。

暫託服務申請人可直接向中心提出申請而不須經「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的」評核;在情況許可下,申請人需要於服務前三天提出申請。

 

頁首

退出服務途徑

 

可於兩星期前以親身、書面或口頭方式通知中心負責人。

暫託服務使用者最遲於終止服務的前七天以親身、書面或口頭方式通知中心負責人。

 

頁首

收費

 

依照社會福利署所定之準則收費。

 

頁首

嘉許、意見及投訴

 

如對中心的服務有任何嘉許、意見及投訴,歡迎透過電話、面見或將意見連同你的姓名、電話及聯絡方式寫下,直接交或寄給中心經理或以上職級職員。

 

頁首

Copyright © 2009 CFS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