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中醫針灸治療兒童多動症

2016/08/24

從中醫針灸治療兒童多動症 (相片來源: Pixabay)
(相片來源: Pixabay)

兒童多動症又稱注意力缺陷多動症,即現代醫學所稱的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 (ADHD),是一種常見的兒童行為異常疾病。中醫認為,可透過頭針和捏脊(小兒推拿),讓患者得到良好治療效果。

ADHD 的成因有二:

  1. 先天不足 -指孕婦妊娠期、預產期的各種疾病影響胎兒正常發育;
  2. 後天失護-即產傷、嬰兒期的高熱與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以及外傷、飲食欠節制、社會與心理方面的不良因素。

在上述兩大因素影響下,加上兒童「純陽」之體及「稚陰稚陽」的生理特點,逐漸形成陰陽偏盛偏衰,導致臟腑功能失常,從而出現心神不寧、肝魂不安、脾意不周、腎志不堅的病理變化。

取穴以頭針為主
中醫治療兒童多動症有很多種方法,如頭針、推拿、中藥等方法,其中以頭針運用最廣,並主要以靳三針療法治療。小朋友好動而難以安靜下來接受於身體上針灸,但頭針針灸完後小朋友可以自由活動,只需要加以留意頭針有否因動作太大而掉針便可。

針灸 1      針灸 2      針灸 3

捏脊作為輔助治療
在頭針的基礎上加上推拿,可令小朋友更樂意接受頭針治療。小朋友的背部或多或少有點側彎或肌肉僵硬,容易坐立不安,如果能夠令到他們的背部舒服一點,對頭針治療起到輔助治療的效果,而捏脊亦可增強體質,具保健作用。根據中醫經典理論,通過特殊手法刺激經絡穴位,調和臟腑,促進體內自我調節,治療後會使人明顯安靜,專注力提高,從根本上改善症狀,而不擾亂人的生理節奏。

-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中醫師楊志峰先生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中醫服務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地下
電話﹕2950 8119
傳真﹕2951 9013
電郵﹕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