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洗邋遢」的綠色點子

2016/02/02

日期: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資料來源: 大公報 – 港聞 – B13
標題: 「洗邋遢」的綠色點子
參考網址: 請按此

「洗邋遢」的綠色點子

年廿八,洗邋遢。迎接新春,家家户户都在大掃除,清潔劑等堪稱必備物品。其實,善用檸檬、鮮橙皮等果皮,加點工夫就能轉化成環保酵素,清潔家居。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運作的「綠在沙田」於2015年11月開始,向區內的茶餐廳、酒店、沙田居民、到訪人士及義工團體,共收集近60公斤的果皮,亦招攬近400名不同年齡層的義工一同製作環保酵素。

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中,超過四成屬於廚餘,大眾都習慣以為廚餘例如檸檬、鮮橙皮等是廢物,其實每塊果皮均是寶。製作環保酵素清潔劑約需三個月時間,可以1:1稀釋就可使用。

 「綠在沙田」於2016年1月30日假沙田新城市中央廣場外,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沙田民政事務處聯絡主任主管陳心怡等出席,參加環保酵素推廣活動又向市民免費派發500支約500毫升的環保酵素,又即場向居民示範製作環保酵素,以環保酵素取代化學清潔劑。更設「大嘥鬼木牌」,與大眾分享「洗邋遢」的綠色點子,例如只需一份酵素、一份洗衣液加10份水,即可清洗衣服。為進一步帶出「惜物減廢」、「物盡其用」的資訊,活動亦設有社區回收站,讓市民農曆新年前「洗邋遢」之餘,更可把家中舊的小型電器、電腦及相關用品,清潔的玻璃樽、充電池、慳電膽、光管等帶到活動場地,支持回收工作。(詳見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ati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