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调查发现祖孙两代沟通严重不足

2014/01/18

媒体报导: 调查指见面少难沟通 祖孙两代关系疏离
 
数据源:

新报 – 港闻 – A6

日期:

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标题: 调查指见面少难沟通 祖孙两代关系疏离
剪报:新报- 调查指见面少难沟通 祖孙两代关系疏离
   

不少长者希望可以弄孙为乐。不过,调查发现,32%受访长者很少与孙子孙女见面,两代沟通严重不足,令两代关系疏离。负责调查的机构建议青少年的父母应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子女对长辈的敬意,并增加探望次数,以增加祖孙间的沟通。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流传已久的谚语,在现代人的心中,到底份量有多重?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早前以两份问卷分别访问了观塘区329名60岁以上长者及371名10岁以上青少年,以了解「祖孙两代情」的关系。

家有一宝俱往矣
结果显示,81%受访长者并无与孙子孙女同住;32%表示很少与孙子孙女见面,且有6%从来未有与孙子孙女见面。另外,28%受访长者甚少与他们聊天、更有5%表示从不聊天。事实上,45%受访长者及51%受访青少年,认为与对方有不同方面的沟通困难,主因为「没有共同话题」、「嫌弃祖父母啰唆、没有耐性沟通」及「言语不通、较难沟通」等。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高级服务经理黄菊静指,调查反映很多祖父母遭到忽略,建议青少年的父母应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子女对长辈的敬意,并增加探望次数、定期家庭聚会甚至安排家庭旅行等,以增加祖孙间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