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爱家锦囊: 无缘无故累透了

2012/07/18

爱家锦囊: 无缘无故累透了
 
「医师,唔知点解近排觉得好攰,个身好重,身体会唔会有甚么事呢?」不知道这番说话能否道出大家近日的心声呢?

近日,很多无缘无故觉得疲累的人向中医求诊,他们身上大都没有明显不适,只是觉得疲倦、身重、自觉大便排不清,伴有舌苔厚等症状。有些患者想做身体检查,却无从入手,他们都担心自己有甚么「隐疾」。

入夏后,天气炎热,大雨频繁,造成湿气偏重的环境,但都巿人大多都因工作,饮食不定时,喜食肥腻生冷的食物,长期缺乏足够的休息,令很多人长期都很「湿滞」。为求方便,他们都会去饮凉茶,希望能清除身体的湿气。

究竟「湿」如何产生,而饮凉茶又能否清「湿热」呢?

从中医的角度,湿气有「外湿」与「内湿」两种。「外湿」多与大自然有关的,如夏季雨水较多,天气潮湿,一般人都会较容易觉得困倦,做事提不起劲等。

而「内湿」则与身体有关。中医有云「脾虚生湿」,脾(类似现代医学上的肠胃消化道)气虚弱,运化水液功能失常,导致水液在体内停聚于身体。而导致脾气虚弱的因素很多,如饮食不定时、爱吃甜及肥腻、生冷的食物等。要避免「湿滞」,其实也并不太难。大家从饮食上可多吃些具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冬瓜、云苓、白朮、赤小豆、白扁豆、芡实、薏米等,亦可进食适当的行气食物,如北蓍、五爪龙等,以助身体祛湿。同时要避免进食一些偏湿热的食物,如芒果、龙眼、荔枝、榴莲等水果及辛辣之食物。

至于凉茶方面,一般成份都以「清热解毒」为主,祛湿的功效不大,对舒缓因湿重而致的症状效果不显著。而且凉茶的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一般都偏寒凉,未必适合所有人士饮用,特别是一些身体较虚弱的人士。

加上香港人长期身处有空调的环境中,体质多偏虚寒、怕冷,若再服用清热解毒之食物,恐怕会进一步伤害身体阳气,令阳气更虚,更易出现头晕、怕冷等情况。所以建议各位,在饮用凉茶前,最好先咨询一下中医师的意见。

最后夏日炎炎,要避免「湿滞」,首要条件是小心饮食,以免「病从口入」。

 

-资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中医教研中心(牛头角)注册中医师卢庆薇女士提供-

 
如对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中医教研中心(牛头角)
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3107 4113或电邮至 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