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兒欠專注 家長誤當情緒問題

2014/11/02

媒體報導: 兒欠專注 家長誤當情緒問題
 
日期: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資料來源: 明報 – 港聞 – A12
標題: 兒欠專注 家長誤當情緒問題

剪報圖片:兒欠專注 家長誤當情緒問題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發現香港大眾對「兒童特殊學習需要」陌生及存在誤解,有家長誤以為患有專注力缺乏症的兒子是情緒問題,未有及時治療,而中心近日的調查結果亦顯示近九成知悉「特殊學習需要」的家長中,逾五成是一知半解,甚至不了解,中心希望政府能投放更多的資源,及早識別懷疑個案,把握最佳治療時間。

知悉「特殊學習需要」家長 逾半一知半解
香港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活力家庭坊於今年8月至10月,以問卷訪問了410名東九龍區幼稚園學童的家長,發現近九成的受訪家長得悉部分孩子會有特殊學習需要,但當中逾五成對有關問題「只了解少少、甚至不了解」,而每年懷疑有學習及發展障礙的兒童轉介個案平均超過8000宗,所獲支援極度不足。

調查亦顯示,當家長發現孩子學習能力較弱,逾六成會向專業人士求助;兩成未有求助的家長中,有六成認為只要孩子能專心及努力一點便何解決問題,但在督促孩子溫習時往往令雙方壓力大增,更會打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及自信心,甚至引起親子衝突。

家長不了解特殊學習需要的表徵,會導致錯失接受治療最佳時間。黃小姐3年前發現就讀中學的14歲兒子缺乏自信,遂報讀情緒管理課程作了解,及後發現兒子的徵狀與專注力缺乏症完全脗合,終明白兒子多次忘記交功課的真正原因 ,唯已錯過調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