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頭針+捏脊 治小兒多動症

2014/05/20

媒體報導: 頭針+捏脊 治小兒多動症

 

 

日期: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醫健營 – C8
標題: 頭針+捏脊 治小兒多動症

 

 

 
 
剪報圖片:經濟日報-頭針+捏脊治小兒多動症



小兒多動症又稱注意力缺陷多動症,即現代醫學所稱的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是一種常見的兒童行為異常疾病。

針對此症,中醫認為透過頭針和捏脊(小兒推拿)一併使用,可讓ADHD患者得到良好治療效果。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註冊中醫師楊志峰指出,ADHD的成因有二:一、先天不足,指孕婦妊娠期、圍產期的各種疾病影響胎兒正常發育。二、後天失護,即產傷和嬰兒期的高熱、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以及外傷、飲食不節、社會與心理方面的不良因素。「在上述兩大因素共同作用下,加上小兒『純陽』之體及『稚陰稚陽』的生理特點,逐漸形成陰陽偏盛偏衰,導致臟腑功能失常,從而出現心神不寧、肝魂不安、脾意不周、腎志不堅的病理變化。」

 

取穴以頭針為主
中醫治療本病有很多種方法,如頭針、推拿、中藥等方法,其中以頭針運用最廣,至於為何治療用頭針而不用傳統的體針,他解釋:「小兒好動不能安靜下來接受針灸(體針),而頭針針灸完後小朋友可以自由活動,只要留意頭針是否因為小朋友活動太大而掉針,可見頭針是比較適合小朋友治療方式之一。現時,主要以靳三針療法治療
ADHD。」

 

一般而言,針刺四神聰可以調整臟腑經氣、填髓健腦。顳葉與學習記憶密切相關,針刺該區的率穀穴可以提高主動注意力,改善運動功能。腦戶位於平衡區內,為督脈、足太陽之會,取之能填精益髓,疏通腦絡,改善ADHD患兒運動協調能力。

 

他又提到,針刺療效與患者的年齡有一定關係。「年齡較小的療效較好,這可能和幼兒大腦神經尚處於迅速發育階段有關。針刺介入可以發揮更大的調節作用,而13歲以後的兒童,大腦形態發展已近成人水準,因此針刺作用有所降低。」

 

捏脊作為輔助治療
在頭針的基礎上加上小兒推拿,可幫助小朋友更樂意接受頭針治療。「很多小朋友的背脊或多或少有點側彎或肌肉僵硬,容易坐立不安,如果令到他們的背脊舒服一點,對頭針治療起到輔助治療的效果,加上捏脊可增強體質,具保健作用。」此外,通過小兒推拿,亦安撫了小兒煩躁不安心情和怕針灸的心理,減低患者對醫師的恐懼,甚至兩者建立了互信關係。

 

捏脊能夠疏通全身氣血的大樞紐,同時把五臟六腑的氣機疏通一遍。「脊背兩旁,為足太陽膀胱經循行的部位,膀胱經是人體循行部位最廣的一條經脈,陽氣最多,而且膀胱經跟腎經相表裏,在經脈中的督脈上的兩側,可累及足太陽膀胱經的第一側綫,五臟六腑的背腧穴皆位於膀胱經第一側綫。」督脈為陽脈之海,相互交接,無端地運行氣血,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故捏脊具有調陰陽、理氣血、和臟腑、通經絡及培元氣的理論基礎。

 

他補充,根據中醫經典理論,通過特殊手法刺激經絡穴位,調和臟腑,促進患者體內(腦神經)自我調節,漸使興奮和抑制、動與靜趨之平衡,故治療後明顯安靜,專注力提高,從根本上改善症狀,並不擾亂人的生理節奏。若需服藥,配合穴位循經按壓,還有機會減少藥量,避免不良反應。

小兒多動症中醫療法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推出小兒多動症中醫療針,以針灸(頭針)和小兒推拿(捏脊)進行治療,用以作為西醫的輔助療法。有需要之家長,可向該中心致電查詢(電話
2856 2330),費用每次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