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與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交流 「齊來學.愛家」計劃 及 愛+人:社區智慧論壇

2014/05/29

圖片:與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交流團合照

誠蒙「愛+人」計劃的邀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一行30多位學者於4月4日到本會交流愛+人「齊來學.愛 家」計劃及如何利用「社區為本方案」(community-based participatory approach)深化觀塘區翠屏(南)邨的健康、快樂及和諧的訊息。當日活動分兩部分,第一部分由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暨「愛+人」計劃項目首 席調查研究員林大慶教授BBS, JP及本會總幹事郭烈東先生分別介紹「愛+人」計劃及本會負責的「齊來學.愛家」計劃;其後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K Viswanath博士作總結。第二部分,參加者到推行「齊來學.愛家」計劃的屋邨-翠屏(南)邨作實地考察,並由翠屏(南)邨地區領袖帶領參加者認識互 助委員會、議員辦事處及屋邨管理公司。是次活動為一次寶貴的機會讓參加者交流「社區為本方案」(community-based participatory approach)的推行成效。

圖片:參加者到訪翠屏(南)邨
參加者到訪翠屏(南)邨

此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家庭議會、社會福利署及一眾曾參與「愛+人」計劃的機構於 4月11日在本會禮堂舉辦「愛+人:社區智慧論壇」。是次論壇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各界討論如何「創造及支援有利家庭的環境及支援及強化家庭」、「如何強化 家庭,建構美好香港」及不同社福機構分享推動「愛+人」計劃的不同策略及手法。其中本會服務總監(家庭及社區)彭淑玲女士分享了本會的「齊來學‧愛家」計 劃在策動社區領袖合作,強化社區支援網絡及推動鄰里關係的特色。是次社區智慧論壇實在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各界人士交流支援家庭的策略及實踐,令當日參加者 獲益良多。

「愛+人:齊來學‧愛家」計劃簡介: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聯合舉辦的其中一項 以「社區為本」的「愛+人」計劃活動,讓居民學習「家有康和樂」— 健康(Health)、快樂(Happiness)及和諧(Harmony)。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愛+人:齊來學‧愛家」計劃自2010 年10月至2012年4月於翠屏(南)邨展開,計劃經已讓過千名居民受惠,並訓練了一批義工領袖,成功建立鄰里網絡以強化家庭持續學習。

圖片:翠屏(南)社區領袖與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愛+人」計劃團隊合照
翠屏(南)社區領袖與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愛+人」計劃團隊合照

圖片:「愛+人:社區智慧論壇」主辦及合辦機構大合照
愛+人:社區智慧論壇」主辦及合辦機構大合照

圖片l翠屏(南)邨社區領袖與「愛+人」前項目調查研究員及現任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合照
翠屏(南)邨社區領袖與「愛+人」前項目調查研究員及現任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合照

圖片:本會總幹事郭烈東先生介紹「愛+人」計劃
本會總幹事郭烈東先生介紹「愛+人」計劃

圖片:本會服務總監(家庭及社區)彭淑玲女士分享「『齊來學.愛家』計劃-策動社區領袖合作以強化社區支援網及鄰里關係」
本會服務總監(家庭及社區)彭淑玲女士分享「『齊來學.愛家』計劃-策動社區領袖合作以強化社區支援網及鄰里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