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觀塘貧家食住佔開支八成 團體倡供特定「食物包」

2014/02/19

媒體報導: 觀塘貧家食住佔開支八成 團體倡供特定「食物包」
 
資料來源:

新報 – 港聞 – A9

日期: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標題: 觀塘貧家食住佔開支八成 團體倡供特定「食物包」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剪報圖片:新報- 觀塘貧家食住佔開支八成 團體倡供特定「食物包」
 
本港不少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有團體指觀塘區情況最嚴重,該區貧窮家庭食住開支佔收入近八成,導致能投放入子女學習開支,每月平均少於5%,實際金額只有約300元,根本難以參與社交或體驗活動。團體建議政府重設租金管制政策,擴大食物援助模式及範圍,如設「食物交收服務點」,提供特定「食物包」等。
 
政府早前公布的貧窮人口調查結果顯示,觀塘是全港18區中貧窮情況最嚴重地區,有見及此,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與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合作,展開題為「觀塘區貧窮家庭需要」調查,以便了解觀塘區內貧窮戶的生活負擔。
 
調查訪問了區內851個處於貧窮線下的家庭,受訪的3人家庭收入大部份低於貧窮線定出的3人家庭每月10,500元收入水平,由於食住開支佔家庭開支77%,導致能投放入子女學習開支,每月平均少於5%,實際金額只有約300元,根本難以參與社交或體驗活動。研究團體指,本港市民食住開支比重平均只佔收入59.11%,但貧窮線下的家庭在食住開支,卻高達家庭收入的77%,反映基層家庭收入大部份開支,只能維持最基本生活需要,未能讓子女獲得發展機會。
 
設「食物交收服務點」
團體建議政府重設租金管制政策,擴大食物援助模式及範圍,如設「食物交收服務點」,提供特定「食物包」等,讓更多合資格家庭能夠受惠。此外,亦建議政府應擴大校本計劃的服務對象及資格,除了針對領取綜援,或學生資助計劃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外,還應包括半額津貼的中小學生,好讓這些貧窮家庭的兒童能夠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