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變.變.變 魔術緩減腦退化

2014/02/07

媒體報導: 變.變.變 魔術緩減腦退化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副刊 – 醫健營 – C9

日期: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標題:

變.變.變 魔術緩減腦退化

 
剪報圖片:經濟日報- 變.變.變 魔術緩減腦退化
 

腦退化症患者其中一個顯著徵狀是無記性,表達能力亦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偏偏有機構設計了要記憶力佳、眼明手法的魔術課程予一班初期至中期腦退化患者參加,改善他們的認知、情緒和行為問題。

經過訓練後,他們的成效如何?講多無謂,登登登櫈,有請耆英魔術團出場。

「你睇吓呢本書,無乜特別。」 群娣把書一揭,全部是白紙;再揭,白紙變為公仔書,唸了句「媽呢媽呢空」後,整本書填上了色彩。

這個 84 歲的魔術初哥,繼續表演:「這裏兩個紅色波,我搓吓佢,一二三變!」兩個小紅波變了一個紅色正方形。

最引起在場人士反應熱烈的,是把一張白紙捲入銀紙機內,再捲出來時,竟是一張如假包換真銀紙!

群娣坦言上了魔術課程後,腦筋也靈活不少:「個腦得閒就諗吓個魔術點玩,手又可以運動,最希望師傅(魔術師 Henry)教我多啲。」她現在懂得 4 種魔術,曾在家人面前表演過,她女兒還把玩魔術的過程拍攝放上 youtube,兒孫大讚她厲害。問她魔術容易嗎?「開頭都幾難啊,要睇清楚師傅點樣變,又要快快手唔好俾其他人睇到隱藏的道具。」

家人大讚增自信
82 歲的蘇妹表演魔術棒變花時淡淡定,她表示首次接觸魔術,覺得十分開心好玩。「我未玩過魔術㗎,見師傅咁犀利,就試吓學。佢好好心機教我們,練習後,我手腳都靈活了。」

權叔(86 歲)曾中風,影響了部分活動能力。雖然初學魔術時覺得困難,但用心用腦把師傅教的記住。接受訓練後,手腳活動力也改善了,令他喜不自勝的是孫仔跟他說:「阿爺你識變魔術,好叻啊!」

表演長者中較年輕的瑞琼 (76 歲),學了魔術,有時回家會表演給家人看。「我無諗過自己會變到魔術的,做到真係好有成功感,信心大增。」

增強溝通與協調力
長者們口中的「師傅」,是負責訓練的魔術師 Henry Harrius,他大有來頭,除上過《街頭魔法王》的電視節目表演外,更是 2013 年亞洲近景魔術大賽冠軍。他之前未教過長者玩魔術,這個課程對他來說可算是「非常任務」,所以事先與參加者見面溝通,以了解他們的身心狀況。「一些魔術師教長者玩魔術,那一刻做到便算,不會有任何跟進。但這個課程需要諗埋他們出外表演,因此長者們的記性必須要好,把魔術的步驟牢記腦中。開班初期,以為長者們會很易上手的魔術,但不如想像中容易,教『軟硬繩』這一部分,就弄斷了幾條魔術繩。」

Henry 說,長者們好多東西要記,例如印銀紙機的魔術,要記低白紙從哪個位置和方向放入去,絕對錯不得。「別以為魔術好簡單,道具會幫到你,如果記唔到,表演便會不成功。」他說長者們會學一些較簡單的魔術,這些小步驟看似容易,對他們而言有一定難度,Henry 很開心這班魔術學員全都做到。

除懂得魔術的手法,Henry 還要求他們邊變邊講,藉此加強語言與溝通能力。「要他們講解一下個魔術過程,原來要他們這樣一心二用並不簡單。經過兩個月的訓練,他們記性、手指靈活度和表達能力明顯有進步。」

不一樣的趣味訓練
此魔術課程的構思,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服務總監(長者照顧服務)唐彩瑩指是有感很多腦退化症長者有記憶力的問題,手指靈活性較弱,上肢的控制力都稍差。「我們常想為他們進行復康和訓練,只是做一般訓練會好悶,希望有一些有趣的方法,一方面可鍛練到他們的記憶力;二可訓練到手指和上肢的靈活度;三訓練時可以開開心心,增加社交能力,魔術便是一個好媒界。」

此課程目前共開了兩班,16 位參加的初期至中期腦退化患者,上了 8 節共 8 小時,從簡短智能測試的初步數據顯示,70% 參加者的認知功能有改善。

智存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經理陳汝威表示,長者們的智能有進步,原因是他們對魔術感到興趣,肯主動去學。而在學習過程中,對腦部的刺激很大,也加強了手腳協調。「而且,他們知道學成後要外出表演,因此自發性練習的動機很大,時常問中心借道具回家練習,這也是認知訓練的一部分。」

Info
上述腦退化症患者魔術課程以小組形成進行,對象為初期至中期腦退化患者,有關收費
及開班日期,可聯絡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智存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

電話:2793 2138
地址:九龍灣彩霞邨彩星樓地下
網頁:http://www.ml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