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健康專題: 健腦營養小貼士

2012/06/01

健康專題: 健腦營養小貼士
 
撰文: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醫療健康服務註冊護士余小雲
 

俗語說「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可見早餐對維持健康生活狀態十分重要。如果經常忽略,必會使人體得不到所需的營養,不但影響身體進行排毒,亦會缺乏全天能量應付工作。

因此,我們為大家送上健腦營養早餐,希望提醒大家為你每天的第一餐好好準備! 健康的家庭,往往就是從豐富優質的早餐開始!

 
(A) 脫脂奶1杯   (B) 番茄蛋三文治1份
  燕麥片1碗 +
合桃/芝麻1茶匙
    荳奶1杯
         
           
(C) 鮮橙汁1杯    
  吞拿魚雞蛋三文治1份    
         
       
     
 

以上早餐看似只是一般纖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組合,但其實是蘊含「健腦元素」:  

  • 合桃、芝麻、荳奶類、雞蛋含豐富維他命B12,能增強集中力
  • 而奶類、蛋及麥片含維他命B5,幫助腦部多巴胺的合成,能有提神作用
  • 另外以上3個早餐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含有碳水化合物,原來我們腦部的能量是來自葡萄糖,而碳水化合物中的醣質能較快轉化成葡萄糖,因此早餐含有碳水化合物,便能助你腦部迅速醒神!以後同事們要留意了,早餐不要只吃「蝦餃、燒賣」啦!

 

除了早餐外,小食也是很多人重要的力量來源,特別是當工作一段時間後,大家都可能精神繃緊,面對「死線」,心情難免忐忑不安,這時候,最好就take a break進食以下「開心食物」:

  • 全麥餅乾
  • 芝士
  • 香蕉
  • 奶類及乳酪

這些小食都能促進血清素的分泌,幫助放鬆心情及保持開朗

 

 

另外小魚乾、杏仁及合桃含有豐富的鈣及鎂,能幫助減輕壓力

 

而杏桃(Apricot)中的果糖能慢慢提升血糖水平,能達致心情愉快的果效,是不錯的小食選擇啊!

 
 
如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醫療健康服務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191 2299或電郵至 health@cfsc.org.hk本會將儘快與閣下聯絡。
 
按此瀏覽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