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健康專題: 急救皮膚病 回復靚靚

2012/05/16

健康專題: 急救皮膚病 回復靚靚
 
資料來源: 太陽報 – SUN Life - Fit Avenue - E19
日期: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標題: 急救皮膚病 回復靚靚
參考網址:  請按此
  訪問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馮榮昌主任醫師
 

請按上圖放大瀏覽

 

愛美是人的天性,人人也想皮光肉滑,然而當衞生情況欠佳、免疫力變差,或受着先天影響時,各種皮膚病隨時突襲,在幼嫩的肌膚上肆意「侵略」,為你帶來泛紅、脫皮甚至潰爛的情況!想皮膚繼續健康漂亮,跟痕癢無比的感覺絕緣,便要認清幾種本地常見的皮膚病,從中西醫學了解其成因,有狀況時盡快求醫,才是上策。

三大常見皮膚病:
一.濕疹

又名異位性皮炎,是一種慢性皮炎,容易復發,為十分常見的皮膚病。天氣轉變、乾燥、搔抓、化妝品、染料等均可誘發濕疹,而情緒影響亦會令病情惡化。臨床皮膚學碩士陸宏隆醫生指出,濕疹皮膚的膚質屬敏感性,容易發炎,但若長期處理妥當,情況會明顯改善。值得留意的是,濕疹有遺傳的可能,若父或母患有濕疹,子女患上的機會亦較高。

從中醫角度,濕疹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濕疹一般由風熱、風寒及異氣﹙致敏原﹚引起。中醫師馮榮昌表示:「風熱的皮膚會較紅、灼熱,患者會容易口乾及喉嚨痛;風寒的濕疹會特別痕癢,常有流鼻水、打乞嚏等徵狀。」另一原因是體質濕熱引起:「天氣潮濕、常吃煎炸肥膩食物都會引起急性濕疹,會很癢很紅,患者更會出現便秘、口臭、小便偏黃等現象。」

至於慢性濕疹則是由於體質虛弱,分為氣虛和血虛者:「氣虛的人因長期食無定時、時常過飽或過飢、過分疲勞或壓力大引致,患者會出現怕冷、食欲不振的情況,皮膚泛紅痕癢,但不算太嚴重;血虛的人則因經血過多或休息不足而引起,皮膚特別乾燥,會出現脫皮情況。」一般而言,慢性比急性濕疹需要更長時間治理,馮醫師提醒患者若發現皮膚出現狀況應盡早求醫,否則急性濕疹容易變成慢性,更會令體質變虛,手尾更長。

二.銀屑病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多發於頭皮和四肢,尤其在肘和膝關節附近位置更為常見。陸醫生指出免疫系統失調者容易患上牛皮癬,大部分患者會有皮膚粗糙、痕癢、紅色丘疹或斑塊,表面還會出現多層的銀白色鱗屑,影響外觀。目前,牛皮癬不能根治而且會不斷翻發,雖然現時的藥物能夠把病況有效控制,卻沒法完全治愈。

中醫認為牛皮癬是血脈不暢通、脾虛、腎虛、壓力過大而引起,馮醫師強調牛皮癬與手腳癬並非相類:「牛皮癬的質地較硬並易出血,蓋有多層銀白色鱗屑的丘疹或斑片,驗證時會用棉花棒刮其表面,看看皮屑會否脫落並會否流出露滴型的血。」目前,牛皮癬多靠內服中藥調理身體,從而改善皮膚狀況。

三.腳癬
腳癬俗稱香港腳,是發生在趾間及腳掌的真菌感染,潮濕的狀況下這種細菌特別易傳播,患者的腳上會長出水泡、膿泡、脫皮及感到痕癢等現象,在天熱多汗的日子將更加嚴重。

中醫角度認為這是身體虛弱,血氣差而引起,而經常身處潮濕地方、家居及個人衞生欠佳亦有利真菌生長。馮醫師指:「很多人會將腳癬認錯為濕疹,前者的邊緣比較清楚而厚重,後者則較模糊,分布較散。」腳癬會出現滲液、發白、痕癢、脫皮的情況,而病情較為反覆,需要長時間治理,而一般多靠外敷中藥。而西醫則認為可塗減真菌藥膏,但需耐性,當徵狀減退後仍要塗多一段日子,以防復發。患者需注意手腳乾爽,並選穿吸濕性強的棉襪子,並不要和其他人一起洗澡、共用清潔用具,以免傳染他人。

中醫:改善體質入手
註冊中醫師馮榮昌表示,體質陽熱,即胃熱、肺熱人士較易患上瘡類皮膚病,而虛弱體質則容易患上濕疹、牛皮癬等慢性皮膚病。中醫主要從改善體質入手,例如同一種皮膚病,會針對患者發病原因而採用不同的治法,用藥方面多以健脾、補血、清熱為主。健脾者可用北芪、黨參;血虛者可用黃精、雞血藤;清熱則可用金銀花、連翹。馮醫師表示,患者應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況,減少壓力和焦慮:「有些皮膚病患者也有失眠問題,失眠會令身體變差,不能調和,從而令皮膚狀況惡化。」馮醫師提醒皮膚患處十分敏感,患者洗澡需特別留神,水溫應接近體溫,不可太熱,花灑力度亦不宜太猛,絕不能用手抓癢患處;並且一天只能洗澡一次,並盡量在短時間完成,而患者可以片糖煲水洗澡,滋潤皮膚。而飲食方面,患者應以清淡健康為主,少吃海鮮、醃製物、煎炸及辛辣食物,而屬熱性體質者忌牛肉及羊肉。

參考湯水:慢性濕疹患者用
功效: 減少脾虛,增強抵抗力,並減少痕癢狀況。
材料: 黨參15克、白朮10克、茯苓10克、生薏米20克、紅棗6粒、無花果20克
做法:將材料放入大煲中,8碗水煲成3碗水,約1.5小時,可加入瘦肉。

急性濕疹患者用(寒性體質人士不適用)
功效: 祛濕,清熱。
材料: 土茯苓15克、生薏米30克、防風10克、白朮10克、白蘚皮10克、片糖適量
做法: 將材料放入大煲中,4碗水煲成1碗水,約45分鐘。

 
如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 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3107 4113或電郵至 health@cfsc.org.hk本會將儘快與閣下聯絡。
 
按此瀏覽中心網頁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
地址:九龍牛頭角定安街60號牛頭角賽馬會診所4樓
電話:3107 4113
電郵:ntkcmc@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