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健康專題: 對「型」論治 防腦退化病變

2012/04/24

健康專題: 對「型」論治 防腦退化病變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醫健營 C5
日期: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標題:  對「型」論治 防腦退化病變
  訪問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註冊中醫師吳宛容女士

請按上圖放大瀏覽

 

人口老化,腦退化症患者人數持續上升。此症會為患者及身邊的人帶來困擾,故此及早發現及展開療程,有助達到「已病防變」的目標。中醫認為治療腦退化症要對型論 治,再加上針灸及生活調養等方式,可延緩退化病情。腦退化症除了與腦部有關外,其實跟五臟六腑都有關。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 (牛頭角)註冊中醫師吳宛容表示,中醫認為心主神明,腎生髓通於腦,腦為髓海、充神之府,然而基於年老精衰、腦髓不足或久病體弱,令到血氣虧虛、虛於肝腎 及精血不足,使髓海空虛、腦髓失養,這就是腦退化症的病理。

她又指出,飲食不節會形成脾胃虛弱,此時可能會有痰濕內生,痰濁積於胸中,導致 「清陽不升、濁氣不降」,所以影響神志。除了腎和脾胃外,肝亦與此症有關。「肝主疏泄,疏泄不及可會肝氣鬱結、氣滯血瘀;或疏泄太過橫逆,致臟腑失和,氣 機逆亂,腦神失控出現癡呆症狀。」每當情志不舒,都有損肝臟。西方醫學也證實,情緒與腦退化症的發生關係密切,中醫也認為,心情抑鬱、思慮過度、急躁易 怒、悲傷等不良精神狀態,會刺激此症的發生。事實上,唐代孫思邈的《華佗神醫密傳.治癡呆神方》中有「此病患者,常抑鬱不舒」的論述。

中醫 認為腦退化症輕者,會有神志淡漠、寡言少語、遲鈍、健忘等症狀,至於重者,會終日不語、閉門獨居,或口中喃喃自語或言語顛倒;舉動不規,或忽笑忽哭、不欲 飲及不知餓;行為失常、神忘不清,數日失眠或昏睡不醒、厭食,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坊間一直流傳銀杏可以治療或預防腦退化症。她指出,銀杏葉性味甘苦澀 平,有益心斂肺、化濕止瀉等功效。《中藥志》記載它能「斂肺氣、平喘咳、止帶濁」。據現代藥理研究,銀杏葉對人體和動物的作用較為廣泛,如改善心血管及周 圍血管回流功能,對心肌缺血有改善作用,並具有促進記憶力、改善腦功能的作用。此外,還能降低血黏度和清除自由基。

由於銀杏葉的藥用、食用 價值已深入民心,隨著銀杏葉的研究愈來愈深入,各國對銀杏葉的開發將逐漸成熟,因此不難發現坊間有許多銀杏葉成品藥劑和系列保健品。她認為:「很難說銀杏 葉是唯一改善腦退化症的藥品,因為患者多數會同一時間接受多種治療。再者銀杏葉主要針對血管問題,但長者未必完全因血管問題而有腦退化症,所以還是對症用 藥最安全。」

她指出,中醫認為腦退化症可分為常見的 4 大證型,包括:肝腎陰虧型、髓海不足型、痰濁阻竅型和瘀血內阻型,每個證型的症狀和對治食療各有不同(見另文——「腦退化症常見4大證型」)。除了食療 外,針灸亦可以幫到患者,在相應的穴位施針,得到不同的功效,例如內關、神門、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調理,有寧心、健脾、安神作用;太溪、腎俞、百會穴及 四神聰則達到滋陰、補髓、通竅的作用。有痰濁阻滯,可加針豐隆穴,能化痰降濁。對於狂躁顯著者,加針大陵穴,能清心安神;加針太沖穴,則可和肝清火而化 鬱。若有幻覺,可加針大椎穴,以通陽醒腦。

事實上,感覺頭昏腦鈍、腦袋打結、思緒不清時,除了適時補充營養素之外,穴位的刺激和經絡的按 摩,也可幫助達到提神醒腦、減緩腦力退化、提升記憶力和集中力的效果。她建議於手腕上的神門穴、手前臂內側的內關穴,以及膝下 3 吋的足三里穴,均早晚各按摩 1 次,可達到提神醒腦的目的。摸摸耳垂、搓搓手指頭,也有一樣的功效。

防病未然,長者在起居生活中有適當的調養,都可以延緩腦部的退化:

  1. 養生有序—
    在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指出人體的經、氣、神,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退,故必須起居有時、節慾等。
  2. 飲食得宜—
    飲食上應多攝取蔬果,避免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以免加重腦血管的循環障礙。
  3. 情志不傷—
    老年人生活上應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精神刺激,以免誘發或加重病情,家人可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
  4. 適度運動—
    促進血液循環,增進心肺功能,使氣血通暢,活絡腦細胞,避免誘發本病。對已發病的患者,可加強從事智力訓練的活動,像安排下棋活動。
  5. 減少意外—
    照顧者應妥善安排患者的生活起居,以方便、安全為主,免生意外。

 

 
如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醫療健康服務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191 2299或電郵至 health@cfsc.org.hk本會將儘快與閣下聯絡。
 
按此瀏覽中心網頁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
地址:九龍牛頭角定安街60號牛頭角賽馬會診所4樓
電話:3107 4113
電郵:ntkcmc@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