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親子專題: 知己知彼 – 父母性格與管教

2012/04/17

親子專題: 知己知彼 – 父母性格與管教
 
資料來源: CLASSROOM Magazine Online World - 家教專區 - 教子有方
日期: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標題: 

知己知彼 – 父母性格與管教

參考網址: 請接此連結瀏覽
  撰文: 本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許子頴女士

 



上兩期討論孩子的氣質如何影響父母管教和親子相處,其實反之亦然。今次會談談父母自己本身的性格如何與孩子的氣質互動,希望各位父母能知己知彼,作出適當的調節,使得教養子女時能更得心應手!

首先,請你先想一想自己的性格:你屬於講求效率、做事較趕急和爽快的人,還是傾向從容不迫、做事較慢條斯理和熟慮的人?再想一想,你的工作拍檔,甚至是 你的配偶,他們這方面的性格跟你一致嗎?你總有一些經驗,是你的性情和做事方式,與其他人顯得格格不入。假設你是性急的人,而你的拍檔卻相反,你們可能已 經許多次因這些個性上的分別而發生衝突了!你可能會不斷催促你的拍檔快些下決定,快些行動,可能會覺得對方妨礙了你而感到生氣;相反你的拍檔可能感到跟你 合作很大壓力,對你的催迫感到莫名其妙!而性格這東西偏偏沒有分對與錯,每種性格都會帶來好處與壞處,就正如當你因自己的急躁而累壞了的時候,可能你會十 分羨慕拍檔那份悠然自得!


其實與子女的相處,跟其他人際關係並沒有太大分別。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子女雖然從你身上遺傳了基 因,但他/她也從配偶身上遺傳了另一半的基因,再繼而組成他/她獨有的氣質,使他/她的性情跟你可能大有不同。有時候親子關係上的衝突,未必是誰對誰錯的 問題,而純粹是「性格不合」的問題。而且,我們自己性格上的弱點,也可能會帶來一些管教上的陷阱,影響了親子關係及孩子的成長。舉例說,假如父母本身的性 格是傾向緊張和容易焦慮的,他們很容易會過份保護孩子;有些父母偏向文靜和內向,他們可能會忽略了提供孩子足夠活動和社交經驗的機會;完美主義型的父母, 可能對孩子會有很高要求,而且不善於讚賞及正面鼓勵孩子;一些父母可能較暴躁和自我,那麼他們對孩子的主意,尤其是負面的回應,可能會很敏感和抗拒,為親 子關係帶來不必要的張力和隙縫。

正如前文所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亦不需要強求與所有人性格一樣才可以互相配搭和相 處。正如在工作上遇到做事方式不一樣的同事,你會如何處理以達致雙嬴?你的伴侶可能也有一些性格和習慣與你是截然不同的,在婚姻生活裏你們是如何磨合以達 致和諧共處?當你仔細想想時,答案可能離不開「互相接納、彼此包容」。有時候,與其堅持對方改變,倒不如自己調節一下心態,給多點體諒,並容許彼此彈性地 處理分歧,效果往往更好!教養子女其實是同樣道理的!千萬別因為子女是「你的」或以「我們是大人,子女是小孩」,而忘記了人際關係中最基本的互相尊重和包 容。在管教的過程中,多點留意哪些問題是因為自身的性格弱點,或是因與子女個性相異所產生的,嘗試更有彈性和創意地處理,你會發現有許多問題可能會迎刃而 解,孩子也能從你身上學會包容和靈活處事的技巧。

 
如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醫療及健康服務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191 2299或電郵至 health@cfsc.org.hk本會將儘快與閣下聯絡。
 
按此瀏覽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