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健康專題: 內外調養 延緩青春

2012/03/23

健康專題: 內外調養 延緩青春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醫健營 C8
日期: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五)
標題:  內外調養 延緩青春
  訪問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註冊中醫師盧慶薇女士

請按上圖放大瀏覽

 

女性天生愛美,隨着年齡的增長,會發覺自己的外表漸漸地出現變化,體力也不及從前,而到了更年期,更是一大考驗,你可會感到無奈?

的確,衰老是人生定律,雖然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掌握一些內外保養的方法,及早調養,有助達到延緩衰老、保持青春的目標。

青春敵人— 七七
對注重外表的女性來說,「七七」是一大挑戰。《內經》云:「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七七四十九,因此 49 歲前後是女性生理機能逐漸下降的一個階段,亦即是現代醫學所說的更年期。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註冊中醫師盧慶薇表示,女性七七前後,有些人的徵狀較多,有些則較少,與本身的體質有密切關係。「腎為先天之本,女性踏入更年期後,腎氣逐漸衰落,內外出現變化,容易感到不適的症狀。但如果身體沒有偏陽虛或偏陰虛,就算到了更年期,身體較易適應內在變化,都會覺得舒服些。」

簡單來說,腎陽虛或腎陰虛的體質都有不同的症狀,陽虛者多見怕冷、浮腫、疲倦等症狀,陰虛者多見潮熱多汗、皮膚暗啞無光、容易煩躁、五心出汗等,踏入更年期後,這些症狀可更加嚴重,故女性宜及早處理陽虛或陰虛的問題。如何平衡陰陽?她表示,杜仲、巴戟天、淫羊藿等都是常用的補陽藥,適合陽虛者服用。補腎陰藥有女貞子、熟地、黃精,不過用藥必須小心。「香港的環境較濕,有些人容易有濕邪,如單用補腎陰藥,有機會加重內濕的情況,因此要經過醫師的診症才用藥,就最安全。」

黃竭斑與脫髮
七七女性容易有兩大美容問題,一是黃竭斑,二是脫髮,均與腎有密切關係。黃竭斑是發生在顏面的色素沉着斑,中醫認為「斑」實質上是五臟六腑功能紊亂,氣血不和,肝鬱氣滯、氣滯血瘀、氣血津液流通不暢及內分泌失調在面部反映,不論是何種情況,不外乎虛、瘀、濕所致,視乎個別體質再用藥。例如精虛血弱者,可飲用補腎烏髮湯,先把 100 克黑豆用開水浸泡至微脹,再將它與 15 克枸杞子、10 克合桃和 15 克紅棗加 10 碗水煮湯食用。

至於頭髮早白、脫髮,都因腎氣不足有關。腎主髮,髮為血之餘,頭髮的生長源於氣血的濡養。氣血旺,頭髮生長正常,氣血衰,就不能上榮頭部,可致頭髮變白,甚至脫落。處理頭髮問題,可多選紅豆、黑豆、黑芝麻、合桃、桑椹等食用。另外,平日多用手按摩頭皮,睡前梳頭致頭皮微紅為止,有助疏通頭部血液,易於入睡及護髮。

除了補腎,女性還要留意脾胃的健康,脾胃為後天之本。「不要吃太多生冷食物,少飲凍飲。脾胃受寒後,運化能力減弱,血氣不足,容易有瘀滯、痰濕,可見經痛、面色蒼白和缺乏彈性。」她又提醒女性注意減壓,由於肝主情志,沒有處理好壓力,情緒不穩,可造成肝鬱,有乳房脹痛、難以入睡等症狀,這些都會影響膚質,建議多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面色,亦可幫助減壓。

 

 
如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醫療健康服務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191 2299或電郵至 health@cfsc.org.hk本會將儘快與閣下聯絡。
 
按此瀏覽中心網頁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
地址:九龍牛頭角定安街60號牛頭角賽馬會診所4樓
電話:3107 4113
電郵:ntkcmc@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