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周年獻詞

「九龍東 同行六十載」

2014年,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踏入六十周年誌慶。

六十年前,即1954年,美國聯合長老會差遣宣教士文美莉女士 (Miss Muriel Boone) 來港,協助當時大量由國內湧到香港的難民。由於難民眾多,救濟工作刻不容緩,文教士首先創立中華基督教會國語堂,讓一眾北方難民能在苦難中得到屬靈安慰,同時在黃大仙靈園設立長老會福利部 (Presbyterian Casework Centre),為難民提供物資及經濟援助,正式開啟本會的社會服務事工。

本會於1955年遷至旺角通菜街212號三樓展開工作,於翌年1956年租下旺角洗衣街221號地下作為本會總部。至1965年,本會正式易名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並配合政府發展觀塘新市鎮,遷至觀塘翠屏道3號現址。自此,本會便紮根九龍東,與東九龍社區共同成長。

六十年來,本會因應社會的改變和市民的需要而開展服務。經過六十年的發展,本會的服務已經十分多元化。服務的社群包括兒童及家庭、青少年、長者、殘疾人士和精神病康復者;而在社區層面亦積極推動和發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社區發展、環保及綠色生活、積極樂頤年、及開拓殘疾人士就業機會和社會共融等等。本會現時已有五十多個服務單位為市民提供服務,員工超過一千人,大部分的服務單位座落於將軍澳、觀塘、和黃大仙三個區域;亦有服務單位設置於柴灣、銅鑼灣、深水埗、旺角和天水圍各區。

「新思維 用愛創未來」

過去六十年,香港社會發展急速,社會及市民的需要也不斷變化。本會一方面需要拓展服務,回應社會的需要;亦同時需要與時並進,不斷更新。過去十多年,本會積極推動優質服務改革及鼓勵創新服務,成績令人鼓舞;展望未來,本會將繼續重視優質和創新,同時會加強會內和會外的協作,以提升服務的效益;並且需要學習向社會展示本會服務的成果,爭取社會的回饋和支持,使服務更符合社會的需要。

六十年前,前人本著基督的愛開創「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為難民提供服務;今天,面對較為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我們需要不斷更新我們的思維和策略,與時並進。但不變的是基督的愛和對社會的關懷。藉著基督的愛,本會將會繼續開創未來,為社會的弱勢社群服務,為社會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主席: 趙世存BBS,MBE,JP
總幹事: 郭烈東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