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扁平足 一站式自我測試

2012/06/11

工作上需要經常站立或經常步行的朋友,可能會面對足部或小腳容易疲倦的問題。導致容易疲倦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常見的因素就是患有扁平足。
 

扁平足知多D

我們的足部共有三個足弓,每個足弓由足部不同的骨頭組合而成,分別為橫足弓、外側縱足弓及內側縱足弓。足弓的主要作用為吸收震盪力及幫助承托我們身體的重量,扁平足就是指足部內側縱足弓的弧度減少。

扁平足使患者的足部力學改變,步行時有別於正常姿勢,長久能引起足部或其他骨骼及關節毛病,例如:足底筋膜炎、拇指外翻、足部或小腿容易疲倦等。嚴重的可引致膝關節或髖關節疼痛、骨盆傾斜、甚至造成脊柱側彎。


簡單自我測試

在家中我們可進行一些簡單的自我測試,看看有沒有患上扁平足:

  1. 首先將足部弄濕,然後站在一些平滑的地方如地磚木板或厚紙,看看留下的足印在內側有沒有凹位。
  2. 正常的足弓凹位大約到達中指的位置,凹位越少,扁平的情況越嚴重。有些嚴重的例子,足印的內側甚至突出來。
  3. 如果足印的凹位到達尾指,那情況剛好相反,可能患有足弓過高的問題了。這種測試對2至3歲的小孩並不能使用,因他們的足弓尚未發展完成,足部的脂肪又比較多, 故不能使用。比較準確的方法是以X光診斷或尋找專業人士幫忙。


改善及治療

對成年人來說,可通過姿勢訓練及針對性的肌肉訓練以改善扁平足,但成效只是一般。另一個方法,是以鞋墊、腳托或矯形鞋幫助承托足弓,減低體重對足部造成的壓力,從而減輕足部或小腳容易疲倦的問題。至於已形成的膝關節、髖關節、骨盆或脊柱問題,應盡快尋求有關專業人士進行治療,以免造成永久的傷患。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陳銳恆先生提供-

如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醫療健康服務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191 2299或電郵至 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