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養陰清熱治肺燥

2019/11/29

養陰清熱治肺燥

 

立冬以後天氣持續乾燥,加上近日各區空氣質素變差,不少人可能會感到咽喉乾澀,甚至乾咳、皮膚乾燥痕癢等不適症狀。中醫認為是肺經受溫燥之邪的表現。肺的特性是喜潤惡燥,以下一款食療方可紓緩肺燥乾咳的不適。

養陰清熱治肺燥

沙參雪梨茶

材料:北沙參 10g、雪梨 1個、麥冬 10g、南北杏仁各6g

功效:益肺養陰,潤燥止咳

應用:適用於肺陰不足,乾咳痰少者,若感冒初起痰多咳嗽則不宜。

製法:材料沖洗淨,雪梨去芯,切成小塊,加適量清水煎約40分鐘後飲用。


若因空氣質素差引致肺熱症狀明顯,例如咽喉灼痛、目赤痛等。中醫認為是肺臟受火毒之邪損傷,建議下列食療方紓緩不適症狀,但需注意如症狀持續,便應立即求診。

養陰清熱治肺燥

銀菊飲

材料:金銀花 5g、菊花 5g、甘草3g

功效:疏散風熱,清熱解毒

應用:適用於肺經風熱,咽喉痛,目赤腫痛,癰腫瘡毒等。

製法:材料沖洗淨,加適量清水煎約20分鐘後飲用。

 

此外,可適當選擇具有清熱生津,清熱解毒利咽,及潤肺養陰的食材:

  • 清熱生津:梨、甘蔗、番茄、檸檬、橙、柑、蘋果、葡萄、西瓜、藕、荸薺(馬蹄)、白菜、菠菜、白蘿蔔、銀耳等
  • 清熱解毒:綠豆、赤小豆、苦瓜、絲瓜、黃瓜、白蘿蔔、莧菜等
  • 清熱利咽:橄欖、羅漢果、荸薺(馬蹄)、無花果、雞蛋白等
  • 潤肺養陰:百合、甜杏仁、無花果、香蕉、甘蔗、豆漿、豆腐、牛奶、蜂蜜等

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咨詢。

-以上資料由本會醫療健康服務註冊中醫師羅婉蘭提供-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中醫服務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地下B及C室
電話﹕2950 8105
傳真﹕2191 2210
電郵﹕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