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認識「反式和飽和脂肪」 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2019/08/30

大家以為炸薯條等油炸食物含有最高的反式和飽和脂肪?這樣就大錯特錯啦!

反式脂肪是什麼呢?除了天然的牛油、牛奶、芝士、忌廉含有少量的反式脂肪外,主要來源都是經氫化工業處理、高溫加工或烹調的人造植物油。攝取過量的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減少血液中的「好膽固醇」和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肥胖症、認知障礙症及癌症的風險和其死亡率。

最近,消費者委員會食物安全中心檢測了市面上的食品的總脂肪、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含量,並於本年6月公佈了結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的成人,每日建議最多攝取2.2克的反式脂肪。那麼要怎樣吃才會超標呢?以下有些平均數字供大家參考:

  • 3份酥皮湯或5件葡撻 或
  • 20-30件曲奇餅 或
  • 4件牛油蛋糕 或
  • 3件雞批

從以上數據來看,大家可能會認為都要吃很多才會超標!偶爾去吃當然無問題,但如果經常吃,長遠對自身的健康就會帶來負面影響。

另外,飽和脂肪也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從而也增加患上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下列出檢測中頭10位每100克食物含有最高飽和脂肪的食物(由多至少排列,大家也要注意啊!

  1. 曲奇餅
  2. 千層蛋糕
  3. 蝴蝶酥
  4. 雞批
  5. 蛋撻
  6. 咖哩角
  7. 老婆餅
  8. 牛油蛋糕
  9. 鬆餅
  10. 薯條

 

- 以上資料由本會醫療健康服務註冊營養師鄧家浩提供 -

 

醫療健康服務-營養服務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電話﹕2950 8101 
傳真﹕2951 9013
電郵﹕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