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藝術治療活動:藝術媒材與活動設計工作坊

2019/07/10

藝術媒材在藝術治療創作表達時扮演重要角色,協助創作者透過藝術創作經驗個人感受,並將感受與想法具體地外化。媒材擁有的獨特性質,能在藝術表達的過程由內而外或由外而內地觸動創作者,進而激勵其創作行為的主動性,並透過藝術作品傳遞多元層次的想法與感受。具體可見的作品形式也可能促進創作者覺察並理解改變的可能性。

運用藝術媒材於青少年工作時,需依據青少年的發展特性來選用適合的創作媒材與主題,以引發創作經驗的療癒性。本會青少年精神健康推廣及治療中心將舉辦藝術媒材與活動設計工作坊,透過學習藝術治療的媒材理論與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Expressive Therapies Continuum,簡稱 ETC),以媒材實作體驗與討論,於操作中認識多元媒材的特性與其效能,加上案例分享與討論,協助參與者整合理論與實務,增進藝術媒材和創作活動實務運用的能力。歡迎社工、教師、輔導員及其他助人專業人士報名參加。

課程大綱

  • 單元一:藝術治療媒材理論
    由理論的角度理解藝術創作媒材,探討藝術媒材在藝術治療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在創作歷程中發展的脈絡。
  • 單元二:藝術媒材的特性與運用
    由媒材操作的過程理解藝術媒材的不同屬性與本質,並由創作經驗中學習媒材特性與創作者特質之關係,最後探討媒材在藝術治療活動中的選擇考量。
  • 單元三:藝術媒材的屬性與藝術創作的表達形式
    由媒材的結構面向,探討藝術媒材的屬性和藝術創作的表達形式之間的關聯,以及媒材選用與藝術治療活動目標和實務運用的考量。
  • 單元四: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
    由認知與象徵、感知與情感、動覺與感覺以及作品創造性的層級,探討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Expressive Therapies Continuum,簡稱ETC)的構成要素,以及學習運用於實務工作中的方式。
  • 單元五:青少年藝術創作活動設計與媒材選用
    以青少年發展心理為基礎,探討青少年成長的特性與藝術表達的需求,論及藝術介入青少年心理治療的優勢,理解依據青少年需求選用合適媒材並設計適當創作活動的重要性。
  • 單元六:藝術媒材與創作表達的整合
    藉由案例分享與創作實作的討論,探討實際運用藝術媒材於藝術創作表達來增進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具體方式。並討論統整媒材理論與實務運用的可能。 
     

講師簡介—蔡汶芳女士
現職: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諮商中心兼任藝術治療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講師

學歷: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藝術治療碩士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藝術學士
美國藝術治療證照委員會(ATCB)註冊與認證藝術治療師(ATR-BC)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TATA)認證藝術治療師(TRAT)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認證督導(TRATS)

課程資料

日期 22-24/08/2019 (星期四至六)
時間 上午10:00 – 下午5:00 (合共6節)
地點:  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201室
課程對象 社工/教師/輔導員及其他助人專業
課程人數 35人
教授語言 普通話授課 (講義以中文為主)
教授導師 蔡汶芳女士
課程費用: HK$2,500(22/07/2019或之前報名) 
HK$3,000(22/07/2019後報名)

報名方法 
請填寫報名表格連同劃線支票,抬頭填寫「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郵寄到觀塘成業街19-21號成業工業大廈14樓1413室予周倩儀姑娘。封面請註明「參與專業培訓」。 

查詢電話:2706 5262
 

下載報名表格 下載報名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