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無紙巾日啟動多方響應停派

2019/05/15

日期: 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港聞—A15
標題: 無紙巾日啟動多方響應停派
參考網址:
請按此

無紙巾日啟動 多方響應停派

港人濫用紙巾情況嚴重,有社區組織昨舉辦「無紙巾日」,多家食肆、商場及會所響應參與,暫停使用即棄紙巾或不主動向客人派發紙巾。有參與的食肆指,顧客反應正面,有意將無紙巾的做法繼續推廣。主辦機構希望未來「無紙巾日」非定於某一天,而是形成一種習慣,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出席啟動禮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則指,廢紙巾佔堆填區廢紙棄置量的最大比例,鼓勵市民使用手帕代替即棄紙巾。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手帕集作合辦的「無紙巾日」昨日啟動,多家食肆、商場、會所及大學的代表出席表態支持,表明在昨日暫停使用即棄紙巾,或不會主動派發紙巾。有連鎖食肆連續兩年參加「無紙巾日」,其市場經理林卓樫指,公司一般會在客人餐後遞上紙巾,但經過去年「無紙巾日」當天暫停主動遞上紙巾後,發現客人並無抱怨,反而主動索取的情況減少,故今年再度參加,希望循序漸進推動無紙巾環保行動。

廢紙巾佔堆填區棄紙最大比例
黃錦星致詞時表示,廢紙巾佔堆填區廢紙棄置量的最大比例,礙於衞生問題,廢紙巾並不能回收,日益增長的廢紙棄置將增加堆填區壓力及影響氣候變化,故減少濫用紙巾,鼓勵市民使用手帕代替。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郭烈東表示,不少食肆會向顧客主動提供紙巾,但按早前調查指,逾七成市民認為沒此需要。因此,若能改變食肆主動提供紙巾的商業習慣,可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有助減少廢紙巾棄置量和堆填區壓力。希望未來能將「無紙巾」推廣至如「無飲管」般,成為市民習慣,一起推動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