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有線新聞訪問報導 - 長者沒記性或患輕認知障礙

1970/01/01



-    日期:            201081 (星期日)

-    資料來源:    有線寬頻新聞 i-cable News

-    相關網址: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338750





長者沒記性或患輕認知障礙


老人家記性差看來很平常,但原來可能患有輕度認知障礙,本港十萬名患者中,一成人會變成老人痴呆,如何知道長者有沒有輕度認知障礙?
 
八十歲的李伯試過在家中去完廁所,都忘記如何出去,專家評估後證實他有輕度認知障礙。李伯兩年前開始記性差,例如開完櫃門忘記關上、碗沒洗以為清潔好放回入櫃,原來這些都是輕度認知障礙的病徵。
 
專家指要分老人家是否沒記性,抑或輕度認知障礙,要從日常生活留意。例如以往一個月忘記帶鎖匙一次,突然增加到四、五次,重覆買同一樣物品、付錢後忘記拿貨品,如果家人經常有這些行為,可能是輕度認知障礙,一成患者四、五年後會變成老人痴呆,但及早發現,如李伯般參加記憶加強班,半年後情況便稍為改善,除用電腦程式、砌玩具、捉棋、打麻雀,一樣加強記憶,最緊要是家人陪住練習。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最近得到中銀香港資助一百五十萬元,十月開始的兩年內,在觀塘開設一個中心訓練這類患者,希望加強他們的記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