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服務問題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綜合職業復康服務」為殘疾人士提供站式職業復康服務,以發揮 殘疾人士的工作潛能,從而達致公開就業。由於每個人的能力、現況及對工作的期望會有差異或不同,為了滿足及配合不同學員的需要,「綜合職業復康服務」分成 3 個小隊,每個小隊的服務對象或服 務形式略有不同,讓殘疾人士可以有更多選擇:
 
  翠林綜合職業復康服務 輔助就業 陽光路上培訓計劃
名額

218 名

(包括工場組名額及輔助就業名額)

60 名 31 名
服務年期 沒上限,一般至學員 60 歲 一般兩年 一般一年
服務對象 15 歲或以上的智障人士、精神病康復者或殘疾人士 15-29 歲殘疾青少年

* 具一定工作能力及預備公開就業的殘疾人士適合申請輔助就業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

* 具工作動機惟不適應公開就業市場的殘疾人士適合申請庇護工場服務

工作訓練及支援服務

• 中心訓練:包裝、郵件處理、書本釘裝、車縫、辦公室清潔訓練等

• 外出訓練:餐飲訓練、零售訓練、文職及接待等

• 就業選配及在職支援及跟進、職業輔導、社交康樂活動或小組等

 

由於青少年缺乏社會及工作經驗,本計劃加強裝備學員的求職技能:

• 180 小時職前訓練課程,內容涵蓋:自信心提升、工作技能訓練、壓力及情緒處理、求職技巧、實地參觀行業運作等

申請方法 經社會福利署中央轉介系統輪候  
  由其他機構轉介
  自行申請
本單位提供的外出訓練包括下列各項:
 
1. 餐飲訓練
本單位營運的餐廳 HOME CAFÉ,位於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大樓一樓,主要提供精緻 相宜的膳餐。餐廳同時是我們重要的訓練場地,提供多個訓練崗位予殘疾學員選擇,包括: 樓面、湯匙、水吧、洗碗及助廚等,歡迎有志從事餐飲業而未有足夠就業信心的學員參與 此職前培訓。
 
 
2. 零售訓練
受訓學員可以在中心營運的店舖學習銷售貨物、收銀、執拾貨物上貨架及清潔店舖等工作, 待學員熟悉基本的零售業務運作和技巧後,導師會為學員進行就業選配。
  
 
3. 文件送遞訓練
受訓學員會協助將文件送遞至其他復康單位,加強學員的自信及溝通能力。
 
4. 文職及接待訓練
本單位積極推動內部協作,透過於其他服務單位提供的訓練,如大堂接待、訪客登記、查 詢報名等,讓學員接觸真實工作環境,往後能重投社會。
 
 
參與訓練的學員均會獲發訓練津貼,以提高他們參與訓練的動機。而所有外出訓練項目全 於真實的工作環境下推行職業訓練,除了裝備學員某個工種的技能外,同樣重要的,乃是培養 學員與人合作的良好態度和應付工作壓力的正面心態,同時調整他們對未來工作的看法。 因此,外出訓練尤其適合有基本工作能力和動機,以及有意公開就業的學員。
建議你先選擇接受我們的職前技能培訓,讓你在一個近似公開就業之支持性環境工作,輔以技術訓練和實地督導,協助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和待人接物技巧,為日後公開就業作好準備。
我們會按照你的意願,加上你的能力和經驗,考慮適合你的培訓。
 
你過往曾做茶餐廳伙計,建議你可以接受我們 Home Café 的餐廳訓練。
 
Home Café 是我們開設位於觀塘市區 的一間餐廳,我們以具豐富餐飲業經驗 的員工訓練復康人士有關樓面、廚務、 水吧、湯匙、清潔的工作技巧,提升對 工作環境的適應力,建立自信心和自 尊,重投社會。 餐廳主管及場地導師會按照你的工作 能力,安排你嘗試不同的訓練崗位,逐 步學習及培養工作習慣。
 
樓面訓練
 
 
廚務訓練
 
水吧訓練
 
湯匙訓練
 
清潔訓練
 
如有意申請我們的服務或有任何查詢,可致電 2703 6670 與本會社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