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救灾援兵 协助寮屋户渡难关

2019/07/08

日期: 2019年7月7日 (星期
资料来源: 东方日报—港闻—A10
标题: 救灾援兵 协助寮屋户渡难关
参考网址:
请按此

本港近年先後受超强颱风「天鸽」与「山竹」吹袭,沿海低洼地区成重灾区,惨遭风暴潮蹂躏。鲤鱼门寮屋区一班热心社工,招募义工共组抗灾支援小队,於过去数次风暴来临前後协助居民防灾、清理及重建,用汗水和双手守护社区。

鲤鱼门现存村落有马环村及马背村等,住有3000多人。由於叁面环海,寮屋区又沿岸而建,颱风侵袭时可谓避无可避。2017年「天鸽」10号风球,鲤鱼门出现严重海水倒灌,积水深及腰,有村屋门前地台被海浪冲毁,住户险淹没在惊涛骇浪之中。去年「山竹」,政府虽吸取经验,预先到场派发沙包及安装挡水板,惟水浸情况依旧,多人损失惨重。

社署透过「邻舍层面社区发展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服务受灾街坊,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社工姚可达(Albert)是驻守鲤鱼门寮户的队伍成员之一。过去两次大型风灾,他都在前线帮忙,亲眼目睹区内受灾的苦况。「天鸽」过後,他夥拍居民筹组「关注鲤鱼门长远改善工程居民组」,成功向政府争取修建石築海堤,以减弱海浪衝击民居的威力。同时,他亦开始招募义工入村协助清理及重建工作。

Albert指,寮屋区内不少村民都是长者,亦有轮椅人士,单靠街坊力量难於短时间内让社区回复原状。「救援就要靠消防同民安队等专业人士,但善後方面至少可以出分力。」翌年「山竹」吹袭前夕,他亦和一众义工支援寮户采取防风措施,如堆放沙包,垫高洗衣机、雪柜等家电,安排撤离,提供防风资讯和紧急电话等。「叫人走唔易㗎,有啲老人家觉得自己经历过风浪,睇定啲都唔迟,最後一刻先肯去避难中心。」

「部分义工未必有嗰个意识,着对拖鞋嚟清蠔壳都有,结果要麻烦佢番屋企换对鞋先。」为保障义工安全,中心今年提早招募义工入村接受训练,预先了解环境及培养各种实战技能。Albert希望,学员在学成後,除了应用在鲤鱼门寮屋区,亦可以将知识和助人精神带到其他受风灾威胁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