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无纸巾日启动多方响应停派

2019/05/15

日期: 2019年5月15日 (星期叁) 
资料来源: 东方日报—港闻—A15
标题: 无纸巾日启动多方响应停派
参考网址:
请按此

无纸巾日启动 多方响应停派

港人滥用纸巾情况严重,有社区组织昨举办「无纸巾日」,多家食肆、商场及会所响应参与,暂停使用即弃纸巾或不主动向客人派发纸巾。有参与的食肆指,顾客反应正面,有意将无纸巾的做法继续推广。主办机构希望未来「无纸巾日」非定於某一天,而是形成一种习惯,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出席启动礼的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则指,废纸巾占堆填区废纸弃置量的最大比例,鼓励市民使用手帕代替即弃纸巾。

由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及手帕集作合办的「无纸巾日」昨日启动,多家食肆、商场、会所及大学的代表出席表态支持,表明在昨日暂停使用即弃纸巾,或不会主动派发纸巾。有连锁食肆连续两年参加「无纸巾日」,其市场经理林卓樫指,公司一般会在客人餐後递上纸巾,但经过去年「无纸巾日」当天暂停主动递上纸巾後,发现客人并无抱怨,反而主动索取的情况减少,故今年再度参加,希望循序渐进推动无纸巾环保行动。

废纸巾占堆填区弃纸最大比例
黄锦星致词时表示,废纸巾占堆填区废纸弃置量的最大比例,碍於衞生问题,废纸巾并不能回收,日益增长的废纸弃置将增加堆填区压力及影响气候变化,故减少滥用纸巾,鼓励市民使用手帕代替。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总幹事郭烈东表示,不少食肆会向顾客主动提供纸巾,但按早前调查指,逾七成市民认为没此需要。因此,若能改变食肆主动提供纸巾的商业习惯,可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有助减少废纸巾弃置量和堆填区压力。希望未来能将「无纸巾」推广至如「无饮管」般,成为市民习惯,一起推动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