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调查指港人滥用纸巾日耗5000万张机构籲食肆不主动派

2019/05/09

日期: 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资料来源: 头条日报—即时新闻—港闻
标题: 调查指港人滥用纸巾日耗5000万张机构籲食肆不主动派
参考网址:
请按此

调查指港人滥用纸巾日耗5000万张机构籲食肆不主动派

 

纸巾日常随手可得,但有无留意自己用了几多纸巾?调查发现,港人人均日用8张纸巾,推算全港每日丢弃5000万张纸巾。机构将下周二举办「无纸巾日」,鼓励商户停派纸巾,并推动市民多用手帕。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及「手帕集作」於3月7日至4月3日,透过网站访问1,330名15岁以上市民,发现除了如厕使用的厕纸外,每名受访者每天平均使用近8张纸巾,以去年底全港15岁以上人口656.1万计算,即每日使用近5000万张纸巾。

调查又显示,最多受访者误以为即弃抹手纸可作环保回收,占整体的20.3%;其次为即弃盒装纸巾,约占19.2%。

不少快餐店、西餐厅等均会向顾客主动提供纸巾,73.5%的受访者认为毋须主动派发,食肆可因应顾客需要才提供免费纸巾。最多受访者称於食肆用餐後会使用食肆提供的即弃餐纸抹嘴,占整体的55.3%;其次则为使用自备的即弃袋装纸巾,占30%。

虽然42.8%的受访者表示有自备手帕的习惯,较「很少携带」及「从不携带」人数多。不过就算自备手帕,50.3%受访者称会用食肆提供的即弃餐纸抹嘴。

「手帕集作」创办人彭小燕指,大部分受访者认为食肆无需主动提供免费纸巾,结果正面。若商户能改变非必要的服务,能推动市民使用纸巾的习惯,以减低废物弃置量。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高级服务总监周淑琼希望,食肆不再主动派发纸巾,有望可做到「无饮管化」般恒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