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人生的加减算式

2019/04/18

人生的加减算式

撰文: 本会活力家庭坊(综合家庭服务)註册社工麦又文女士

如果人生以一条算式来计算,年纪愈轻便是一条加数,年龄愈大便是一条减数。在适应人生不同阶段时,我们也要懂得掌握人生的加减算式,从而享受不同的人生阶段。

人生的确要面对很多不同的生活範畴,例如金钱运用、人际相处、人生阶段的转变等等,以社工的角度而言,我们著重学习在不同年纪如何面对及适应不同事件。比喻来说,我们小时候需要学习「新」的技能,认识「新」的朋友,接受新事情,这便是「加法」;可是到了退休,顿时改变了原本的身份,世界也不一定按照自己以前的职业思维模式跟著走,因此年纪渐增长,我们便需要把「以往的」、「一向的」习惯、想法去掉,这便是「减法」。如果未能看通这条人生的算式,很容易有时不与我的感觉,陷入忧鬱或焦虑的状态中。

很多社区人士在年纪渐长时免不了出现身份认同问题,因此更需要学习静观等的减压方法,让大家学习面对人生转变的各种方法,掌握人生的算式,享受不同的人生阶段吧!

 

活力家庭坊(综合家庭服务)
地址 :  九龙观塘翠屏道3号9楼
电话 :  2318 0028
传真 :  2753 6627
电邮 :  famcoun@cfsc.org.hk
网址 :  请按此
Facebook:  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