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生死相依】七旬女照料九旬母:我是妈妈的枴杖

2019/02/19

日期: 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资料来源: 苹果日报—港闻 
标题: 【生死相依】七旬女照料九旬母:我是妈妈的枴杖
参考网址:
请按此

【生死相依】七旬女照料九旬母:我是妈妈的枴杖

每次出门,梁婆婆只敢花15分钟,但手持枴杖的她行动不便,买菜只能选择楼下的顺利街市。短短路程,她总忍不住惦掛家中不良於行的母亲:她现在睡觉还是坐着?有否跌倒在地晕倒了?因而越发焦躁不安,买完菜即一拐一拐赶回家。

家住不足300呎公屋,梁婆婆的目光总离不开89岁的母亲黄婆婆。她至今仍对四年前的意外记忆犹新—— 一早醒来睁开双眼,她下意识立即寻找母亲的身影,黄婆婆却是无影无踪,梁婆婆慌了,立刻起床高呼:「妈妈!」厕所旁隐约传来微弱声音,原来黄婆婆想去厕所,却不慎跌倒,起不来了。这一跌,跌断了髋关节,要做大手术。医生告诉黄婆婆:「你再跌第二次的话,你就再也走不动了。」护士也劝说梁婆婆送母亲到安老院,但曾做长者义工的母亲想留家安老。 

一直与母同住也未结婚的梁婆婆,便担当起照顾者的角色。黄婆婆虽老,但精神和身体尚算健康,只是行动不便,梁婆婆只需要照顾母亲的起居饮食和做一点基本护理,陪她看医生,本来尚算轻松,只是69岁的梁婆婆也开始退化,甚至退化得比母亲还快,一头白髮令她与母亲看起来更似一对姊妹。两年前,她开始驼背,走路时摇摇晃晃易失重心,受伤成了家常便饭。她指指额头上的红肿:「十天前我坐在厕所洗脚,突然跌倒,头着地,膝盖直撞磁砖。」又开始被关节痛缠绕,双腿常似被针刺或被电流击中,痛得不能入睡,走动困难,下楼买日用品和饭菜成了艰巨任务。

「我怕她跌倒,我没力抬她。」
同住的二人不再仅是照顾与被照顾的单向关係,而是彼此的浮木,可惜二人都有心无力。乾扁瘦弱的黄婆婆眼见女儿身体状况日差,作为母亲也不禁担心起来:「她经常不够睡眠,我都叫她睡多点,怕她跌倒,我没力抬起她呀。」女儿自身难保,黄婆婆只好自力更生。「有次她晚上出外买东西时跌倒了,要入院,去到天光。我自己一个人在家,就动也不动,在床上紧靠着墙睡,好稳阵。」她慢慢倚着床缘站起来,用力执着枴杖,示範如何踏着小碎步从床走到厕所:「首先抱着这张桌子,第二到这张椅子,第叁电视机,第四洗衣机,第五开门,搞掂。」成功到埗的一刻,她表情自豪。 

梁婆婆也担心自己的健康,但念兹在兹的,始终是母亲。童年家贫,作为长女的她从小肩负养家责任,与母亲和弟妹相依为命,习惯奉献家庭。如今能与母亲一起变老,是一种幸福,同时也是一份压力。除了每天下楼购物的15分钟外,梁婆婆每天就留在家,充当母亲的枴杖,收音机和电视是仅有的娱乐。「有时觉得好像没有一个空间让自己呼吸,经常都在担心,好怕她不在床上」。 

庆幸的是,梁婆婆总算还有人可依靠。现在她已没力气推母亲的轮椅,母亲要出门时,同住顺利邨的弟妹会帮忙。2015年起,她也开始使用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家居支援服务。照顾员每周有六日送饭上门,有时又会为其母洗澡,让梁婆婆有了喘息空间。「以前未驼背时,要帮妈妈清理大小二便,都觉得很吃力。现在更加做不到,好辛苦,一个人冇可能做到」。未有申请综援,只靠母亲和自己合共每月6,000多元长者生活津贴维生的梁婆婆也感「掹掹紧」,母亲的轮椅和让她伸展筋骨的床也是由社区租借回来。她希望政府能投放多点资源在长者服务上:「如果可以有钱请钟点来煮两餐饭,已经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