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模拟垃圾徵费环保基金3年拨7500万

2018/10/18

日期: 20181018 (星期四)
资料来源: 明报 —  港闻
标题: 模拟垃圾徵费环保基金3年拨7500
参考网址:
请按此

模拟垃圾徵费环保基金3年拨7500万

《施政报告》建议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政府会在短期内提交条例草案予立法会审议。为了让市民做好準备,政府自2015年起资助非牟利机构推行社区参与项目,在住宅、商厦及乡村等模拟垃圾收费,负责审批拨款的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表示,截至今年9月中,已有逾80个项目获资助,总额约7500万元,当中30个项目已完成,整体废物弃置量减少约一成,较外国推行垃圾收费後平均减废两成或以上为低。

减废一成较外国两成低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指出,社区参与项目属自愿参与社质,不涉及真正收费,政府期望在废物收费正式推行後,可带来更显著的减废成效。另外,该30个项目的废物回收率增加约两成。

基金指出,新一批项目将於今年底开始接受申请,并於2019年开展。之前进行的80个项目之中,本报检视第1至3批共57个项目(共有4批,馀下项目资料未有公布),绝大部分由团体名义申请拨款,由业主立案法团申请的个案只有一宗。

度身订做配套减用垃圾袋叁成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获拨款约89万元,为该中心位於观塘的总部推行模拟垃圾收费。中心高级经理陈毅勤表示,总部楼高10层,合共26个废物产生者单位,包括餐厅、幼稚园、老人中心、家庭服务中心及行政部门办公室等,每日进出大楼的员工、服务使用者及访客约1500人,需要因应不同工作环境和服务对象的需要,度身订做回收配套,例如幼稚园空间有限,需要物色合适的回收设施,以免阻塞通道;另外中心不时与各部门清洁员工开会,详细讲解新措施及提供适当指引,令清洁工掌握处理回收物品的工序。

陈毅勤指出,推行模拟徵费计划前,总部大楼每月平均使用1920个垃圾袋,每个容量100公升;如按政府公布拟执行的徵费金额推算,每月需要缴交垃圾费约2.1万元;推行计划後,大楼每月使用垃圾袋减少约叁成,每月使用容量相同的垃圾袋1336个,省回逾6000元垃圾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