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Diet and Depression

2021/10/28

愈食愈抑鬱

當你感到苦悶和面對壓力時,會有什麼食物是你的「解藥」嗎?大家要向以下「毒藥」說不,不要把它們當作靈丹妙藥來紓緩壓力,否則使身體對它們產生依賴,長遠甚至會影響身體!

  1. 添加糖分和過量果糖
    當我們攝取含添加糖分的食物、飲品和過量的果汁等,我們血糖和情緒便會猶如「過山車」一樣,大起大落!當血糖回落至低點時,情緒又會變得低落,我們便對高糖分的食物產生依賴來短暫提振情緒,從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所以,要保持情緒穩定,我們應
  • 減少進食和飲用高糖分的食物和飲品,如汽水、朱古力、蛋糕、糖水、早餐穀物
  • 多選購市面上「低糖」和「無糖」的食物產品
  • 減少選用精製穀物類食物,並多選用高纖維的全穀麥類食物
  1. 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食物和飲品
    攝取過量咖啡因和酒精會刺激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使我們更緊張,造成心跳加速、頭痛、焦慮和失眠。此外,咖啡因和酒精有利尿作用,而水溶性的維他命B雜也會加快流失,影響情緒!

成份

酒精

咖啡因

食物例子

各類含酒精飲品如啤酒、紅酒、雞尾酒、烈酒如威士忌等

咖啡、濃茶、可樂、巧克力、能量飲品等

 

吃出好情緒小食小貼士
朱古力中的可可豆含有可刺激大腦分泌安多酚的成份,使人有興奮的感覺!可是,它含有高糖分和飽和脂肪,所以大家進食時盡量選較低糖分的黑朱古力,每次進食1-2小格 (10-20克),而且進食次數越少越好 (一星期1-2次或以下)!

 

-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營養服務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營養服務
地址: 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預約及查詢: 2950 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