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Lose Weight by Chinese Medicine

2019/06/27

中醫治療肥胖症

到了炎炎夏日,不少女士都為減去冬天積累的贅肉而煩腦,坊間的減肥方法五花百門但風險高,大家不妨試以中醫方式,輕鬆地按著自己體質去減重。

肥胖症的成因及其相關疾病,早於《黃帝內經》有所記載。

  1. 飲食不節:《內經》曰:「氣滿發逆,肥貴人,則高梁之疾也」意指過多肥脂美食,令人體胖,產生氣滯滿悶,手足冷和眩仆的厥逆病。對於消渴病(即糖尿病)的成因則曰:「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說明肥胖與中風及糖尿病的關係。
  2. 缺乏運動:《內經》說:久臥傷氣,久坐傷肉。由於脾主肌肉,如身體長期缺乏鍛練,會影響脾運化的功能,日久便濕聚成痰,膏脂囤積而肥胖。

中醫認為肥人多是濕痰(《丹溪心法》)。脾胃虛弱是本症的內在因素,治療肥胖症仍需辨証論治。較常見的症型有脾虛痰濕、胃熱濕阻、肝鬱氣滯和脾腎氣虛等。

針灸治療肥胖症以調整脾胃功能為原則,常取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及任脈上的穴位。研究顯示針灸治療能調節植物神經,糾正食欲亢進,抑制胃酸分泌過多。透過調節內分泌系統,能加速脂肪分解,促進能量代謝[1]

日常食療方面,痰濕型肥胖人士可適量進食一些健脾利濕袪痰的食物,例如白蘿蔔、冬瓜、荸薺(馬蹄)、山藥、洋蔥、扁豆、薏苡仁、黑豆、黃豆、紅豆等。
 

消脂茶療方:荷葉山楂茶
荷葉(剪碎) 5 克
山楂 3 克
羅漢果 5 克

以上三味加熱開水250毫升,浸泡10分鐘後飲用。

本方溫涼並用,功能健脾升清,消滯行瘀通便,可緩解脂肪積聚症狀。

注意︰月經期及妊娠期婦女不宜服用此方。如有疑問,請咨詢註冊中醫師。

[1] 馮小菁. 針灸治療單純性肥胖症的研究進展. 中國美容醫學. 2010, 3(19): 460

 

- 資料由本會註冊中醫師羅婉蘭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中醫服務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地下B及C室
電話﹕2950 8105
傳真﹕2191 2210
電郵﹕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