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No Tissue Day 2019 Press Conference - Headline Daily

2019/05/09

日期: 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資料來源: 頭條日報—即時新聞—港聞
標題: 調查指港人濫用紙巾日耗5000萬張機構籲食肆不主動派
參考網址:
請按此

調查指港人濫用紙巾日耗5000萬張機構籲食肆不主動派

 

紙巾日常隨手可得,但有無留意自己用了幾多紙巾?調查發現,港人人均日用8張紙巾,推算全港每日丟棄5000萬張紙巾。機構將下周二舉辦「無紙巾日」,鼓勵商戶停派紙巾,並推動市民多用手帕。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手帕集作」於3月7日至4月3日,透過網站訪問1,330名15歲以上市民,發現除了如廁使用的廁紙外,每名受訪者每天平均使用近8張紙巾,以去年底全港15歲以上人口656.1萬計算,即每日使用近5000萬張紙巾。

調查又顯示,最多受訪者誤以為即棄抹手紙可作環保回收,佔整體的20.3%;其次為即棄盒裝紙巾,約佔19.2%。

不少快餐店、西餐廳等均會向顧客主動提供紙巾,73.5%的受訪者認為毋須主動派發,食肆可因應顧客需要才提供免費紙巾。最多受訪者稱於食肆用餐後會使用食肆提供的即棄餐紙抹嘴,佔整體的55.3%;其次則為使用自備的即棄袋裝紙巾,佔30%。

雖然42.8%的受訪者表示有自備手帕的習慣,較「很少攜帶」及「從不攜帶」人數多。不過就算自備手帕,50.3%受訪者稱會用食肆提供的即棄餐紙抹嘴。

「手帕集作」創辦人彭小燕指,大部分受訪者認為食肆無需主動提供免費紙巾,結果正面。若商戶能改變非必要的服務,能推動市民使用紙巾的習慣,以減低廢物棄置量。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高級服務總監周淑琼希望,食肆不再主動派發紙巾,有望可做到「無飲管化」般恆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