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The Formula for Living a Great Life

2019/04/18

人生的加減算式

撰文: 本會活力家庭坊(綜合家庭服務)註冊社工麥又文女士

如果人生以一條算式來計算,年紀愈輕便是一條加數,年齡愈大便是一條減數。在適應人生不同階段時,我們也要懂得掌握人生的加減算式,從而享受不同的人生階段。

人生的確要面對很多不同的生活範疇,例如金錢運用、人際相處、人生階段的轉變等等,以社工的角度而言,我們著重學習在不同年紀如何面對及適應不同事件。比喻來說,我們小時候需要學習「新」的技能,認識「新」的朋友,接受新事情,這便是「加法」;可是到了退休,頓時改變了原本的身份,世界也不一定按照自己以前的職業思維模式跟著走,因此年紀漸增長,我們便需要把「以往的」、「一向的」習慣、想法去掉,這便是「減法」。如果未能看通這條人生的算式,很容易有時不與我的感覺,陷入憂鬱或焦慮的狀態中。

很多社區人士在年紀漸長時免不了出現身份認同問題,因此更需要學習靜觀等的減壓方法,讓大家學習面對人生轉變的各種方法,掌握人生的算式,享受不同的人生階段吧!

 

活力家庭坊(綜合家庭服務)
地址 :  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電話 :  2318 0028
傳真 :  2753 6627
電郵 :  famcoun@cfsc.org.hk
網址 :  請按此
Facebook:  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