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CFSC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Green Living - Ming Pao

2018/10/18

日期: 20181018 (星期四)
資料來源: 明報 —  港聞
標題: 模擬垃圾徵費環保基金3年撥7500
參考網址:
請按此

模擬垃圾徵費環保基金3年撥7500萬

《施政報告》建議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政府會在短期內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為了讓市民做好準備,政府自2015年起資助非牟利機構推行社區參與項目,在住宅、商廈及鄉村等模擬垃圾收費,負責審批撥款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表示,截至今年9月中,已有逾80個項目獲資助,總額約7500萬元,當中30個項目已完成,整體廢物棄置量減少約一成,較外國推行垃圾收費後平均減廢兩成或以上為低。

減廢一成較外國兩成低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指出,社區參與項目屬自願參與社質,不涉及真正收費,政府期望在廢物收費正式推行後,可帶來更顯著的減廢成效。另外,該30個項目的廢物回收率增加約兩成。

基金指出,新一批項目將於今年底開始接受申請,並於2019年開展。之前進行的80個項目之中,本報檢視第1至3批共57個項目(共有4批,餘下項目資料未有公布),絕大部分由團體名義申請撥款,由業主立案法團申請的個案只有一宗。

度身訂做配套減用垃圾袋三成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獲撥款約89萬元,為該中心位於觀塘的總部推行模擬垃圾收費。中心高級經理陳毅勤表示,總部樓高10層,合共26個廢物產生者單位,包括餐廳、幼稚園、老人中心、家庭服務中心及行政部門辦公室等,每日進出大樓的員工、服務使用者及訪客約1500人,需要因應不同工作環境和服務對象的需要,度身訂做回收配套,例如幼稚園空間有限,需要物色合適的回收設施,以免阻塞通道;另外中心不時與各部門清潔員工開會,詳細講解新措施及提供適當指引,令清潔工掌握處理回收物品的工序。

陳毅勤指出,推行模擬徵費計劃前,總部大樓每月平均使用1920個垃圾袋,每個容量100公升;如按政府公布擬執行的徵費金額推算,每月需要繳交垃圾費約2.1萬元;推行計劃後,大樓每月使用垃圾袋減少約三成,每月使用容量相同的垃圾袋1336個,省回逾6000元垃圾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