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Positive Youth Award - TOPick

2018/07/05

日期: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資料來源: TOPick —新聞
標題: 15歲先天眼疾男生用玻璃球放大鏡溫書 
克服自身障礙成功研發分藥機冀助長者
參考網址: 請按此

 

患有先天眼疾的15歲男孩,要把東西放大才能看得清,但他克服了自身的障礙,成功研發了「分藥機」,希望為長者出一分力。讀中文學校卻到中學仍不懂中文的巴基斯坦女孩,靠「煲劇」看字幕,成功在普通教育文憑考試(GCE)中文科考獲A級成績。兩個「不一樣」的學生,靠自己努力闖出一片天。

厚厚的眼鏡片底下一雙眼球不停跳動,15歲的翱駿(圖)患先天眼球震顫,即使聚焦一個地方,眼球肌肉也不由自主地移動。他必須靠得很近,或者把東西放大才能看清。上課時,翱駿總是坐在第一排,因為這樣才能勉強見到黑板上的字,有時實在看不到,就用手機拍下來放大慢慢看;閱讀書本筆記,他要拿得很近才能看得清楚,幸好母親為他配備了一個玻璃球狀的放大鏡,溫習時把放大鏡放在紙上,文字就能放大。

研發「分藥機」 冀為長者出分力
日常生活亦障礙重重,手機變成了他的另一雙眼睛,特別是到快餐店用餐,見到總是掛得高高的餐牌,他就拿出手機,把餐牌都拍下來,然後放大慢慢看,有時候旁人會投以奇異目光,他惟有笑一笑,沒有放在心上。不過搭巴士是大問題,距離太遠他看不到巴士路線,到看到時又來不及伸手截車,以致經常送車尾。

猶幸翱駿未有氣餒:「上天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突出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人。」眼疾還未有根治的方法,他現在只可每年檢查眼睛的情況,面對這個甩不掉的問題,樂觀的他甚至會以「眼殘」自嘲。

對科研有濃厚興趣的他,早前代表學校參加了國際性的科學比賽,研發了提醒長者服藥及分藥的儀器,希望改善長者忘記吃藥或吃錯劑量的問題。他現在努力讀書,向電子工程師的夢想邁進。

巴籍女孩靠「煲劇」 GCE中文奪A
除了翱駿,17歲韋瑪莉也跟一般香港人不同。她來自巴基斯坦,上學時除校服以外,還要披上黑色頭巾,手上有時還畫有Henna。

她4歲來港,從幼稚園起就在本地中文學校讀書,但直到中學才知道學習中文的重要。她開始每天收看本地電視劇,從字幕學習,又會閱讀報章,再請教本地同學。她坦言中文口語跟書面語不同,加上有各種修辭,都令她最初很苦惱。但憑着每天2小時的操練,她終於在GCE中文科考獲A級成績,更在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GCSE)中文科考獲滿分。她明年將會報考DSE中文科,希望進一步挑戰自己。

翱駿和瑪莉也許天生注定與別不同,但他們都用自己的方法突破限制,創造自己的人生。他們的努力最近更獲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嘉許,在「正能量青年選舉」中得到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