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Project Sunrise for Dementia Clients and Carers

2016/06/19

日期: 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資料來源: 香港01 —  好生活
標題: 「日樂計劃」一條龍服務 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家屬

「日樂計劃」一條龍服務 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家屬

隨著本港人口老化,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亦不斷上升。認知障礙症由輕度發展至嚴重,大約為6至10年時間,輕度患者仍有自理能力,社區的協助也不複雜,如由護 士檢查、準時服藥等即可。但現時為懷疑個案診斷的輪候時間過長,約輪候年半至兩年才可見醫生。而對有關支援服務不了解,亦令照顧者心力交瘁。

為患者及家屬提供的一條龍支援服務及「醫社合作」(由社區醫生為其診療),為未來針對障礙症患者需求的大趨勢。

根據統計處 2014年數據顯示,觀塘區65歲以上長者人口比例為各區第二高,達16.7%。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於今年六月推出為期兩年的「日樂計劃」,為觀塘區綜緩 或低收入的懷疑患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一條龍診症及治療服務,名額80個。智存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社工黃可君表示:「現時我們已為20至30位長者進行早 期訓練,稍後嘗試轉介到地區醫生做評估和診斷。」

輪候時間長 錯過治療黃金機會

高級服務經理吳美娟解釋計劃起源,指社會大眾對「認知障礙症」認識不深,當家人懷疑患病才急腳輪候政府醫院求診,但輪候時間很長,以觀塘區為例,需 時至少18至24個月,輪候時間漫長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機會。估計社區至少有11萬懷疑認知障礙症的老人,政府現有資源只能幫助其中兩萬人,而獨居老人或低 收入個案,支援更非常薄弱。

「大部人覺得老人家多沒有記性,對其『認知障礙症』癥狀敏感度低,患者及家人從發現病症至求醫,至少再多拖半年至一年才去輪症。計劃希望聯合地區醫 生和團體,以一條龍方式,為懷疑個案先進行診斷,包括提供藥物治療和認知訓練等,及時作出援助,把握治療黃金時間。每個個案至少跟進18個月。」吳美娟說。

一條龍計劃 針對低收入人士
計劃包括幾個部分,針對「患者及照顧者」,為患者照顧需要訂立個人照顧計劃,由個案經理跟進,如吃藥、家庭探訪及由職業治療師做評估,為照顧者提供 照顧訓練等。有需要的家庭毋須四出張羅,可以一條龍形式由社工、職業治療師、訓練員、醫生等專業人士援助。其二是針對「地區醫生」,鼓勵區內家庭醫生參與 培訓,為懷疑認知障礙症個案提供即時確診及檢查,為患者提供藥物及覆診跟進,計劃亦為個案提供「醫藥費」的資助。其三針對「地區人士」,包括店舖售貨員、 保安等,他們多與社區內的老人家有接觸,提高對區內對患「認知障礙症長者」的意識,有助建築良好社區氣氛,及早發現社區內認知障礙症患者。

 

「日樂計劃」服務查詢
機構: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電話:2727 5315/2793 2138(黃姑娘)
Whatsapp:9243 1025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7樓706B室/九龍灣彩霞邨彩星樓地下
網站:www.mlc.org.hk